荆州新闻联播头条聚焦沙市: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度” 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4-04-08
字体【
分享到:

科技成果的价值在于运用。近年来,荆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江汉平原科教创新中心,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速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让创新“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效有机衔接。

在沙市区,有一家专为比亚迪、理想、奇瑞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供应制动管路系统配套产品的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它就是荆州市天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记者在公司的汽车配件制动系统-制动管智能生产线看到,数台机械手臂上下飞舞,车间内工人很少,生产效率却很高。

荆州市天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书杰:“随着科技创新、数据升级、平台搭建以及机械手的引入,我们打造了理想专线、比亚迪专线,整个产能提升了30%-40%。”

天宇汽配重视研发投入,公司拥有研发科技人员占比13.4%,年度研发费用占总体销售收入总额的4.84%。目前,公司正在申报省级“绿色工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重点打造汽车制动管管材及制动成型管领军企业。

同样地处沙市区的湖北赛利恩特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记者走进机加车间,工作人员正操作数控镗铣床进行阀箱、压裂管汇的加工。

湖北赛利恩特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建华:“目前,我们基本上都是24个小时不停地在干,客户的订单(含出口订单)都非常急。”

先进的生产线保证了企业的高效率,粗糙的毛坯件放进机械加工设备后,镗、磨、铣全程自动化,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个锃光瓦亮、造型复杂的成品。

湖北赛利恩特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建华:“今年预投了两条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给我们整个企业的产能带来一个质的飞跃。”

近年来,沙市区积极服务科技型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强化企校合作共赢;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项目申报三方面重点施策,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再加速。

沙市区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莹:“我们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22年沙市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45%,居全市第一;规上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合计达到了5.3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4.6%,增幅也居全市第一。”

2023年,荆州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5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44家,同比增长42.8%,总量全省排名第5;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567家,同比增长51%,总数全省排名第4;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进入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共计206项,市场主体承接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