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规划发布!沙市入圈还是核心区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推进三大都市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

宜荆荆都市圈核心区范围包括:宜昌市辖区、宜都市、枝江市、当阳市、远安县和秭归县,荆州市辖区、松滋市、公安县、江陵县和荆门市全域,面积3.26万平方公里,2021年末常住人口约889.8万人(其中市辖区常住人口约365.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8539.3亿元。恩施自治州和宜昌、荆州两市其他区域为协同发展区。

湖北省三大都市圈示意图

《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构建“一轴两带、三角绿心、四大组团”的空间结构,形成三角合围、绿心镶嵌、组团串珠、山水城田有机共生的都市圈空间形态和理想格局。重点建设宜昌东部未来城、宜昌高铁新城、荆州经开区、荆州高新区、荆州关沮新城、荆门高新区、漳河新区等7个关键节点。

宜昌、荆州、荆门三市彼此之间距离在100公里左右,山水相连、风俗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一脉、交流频繁,近年来产业合作逐步深化,一体化发展态势明显。截至2021年末,都市圈生产总值8539.3亿元,形成了现代化工、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城镇化率达到64.7%;宜昌、荆州、荆门等中心城市极化态势较为明显,空间上仍以集聚为主;“十四五”期间可建成30分钟“轨道交通圈”和“1小时高速圈”,毗邻县市实现半小时高速通达。总体来看,宜荆荆都市圈具有“千万级人口、万亿级生产总值”的潜力,目标是到2027年,都市圈核心区常住人口达到940万人,经济总量达到1.4万亿元,建成长江中上游地区重要增长极。

《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宜荆荆都市圈发展五大核心任务: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统筹开展流域综合治理,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以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等服务业融合发展,重塑产业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增强都市圈宜居宜业水平;持续推进宜荆荆都市圈内外双向开放,深化各领域改革协同,构建统一大市场,共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宜荆荆都市圈开局起步的关键。要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实现圈内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构建都市圈全域基础设施建设“一张网”,不断强化宜荆荆都市圈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统筹开展流域治理,是宜荆荆都市圈发展的托底任务。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确定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和安全管控的“负面清单”,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培育现代产业优势,是宜荆荆都市圈发展的根本动力。将创新作为产业转型的先导力量,加快产业升级,切换发展赛道,重塑竞争优势。积极应对消费市场变化,将现代服务业作为都市圈经济稳定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和“关键压舱石”。

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是宜荆荆都市圈发展的初心使命。以便捷化、人文化、品质化为导向,优化城市总体布局,优化提升都市圈山水城市风貌,优化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绿色、智慧、韧性城市,探索建立更节约集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更稳定有序的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吸引更多人群“愿意来、留得住、生活得好”。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宜荆荆都市圈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完善都市圈发展工作机制,打破体制性、政策性障碍,着力解决单一行政区划范围内难以协调的问题。通过统一大市场优化配置资源,推动要素和产业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协同开展社会治理,共同缔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宜荆荆都市圈。

《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发布实施,旨在讲好区域一体化发展故事,勾勒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的宏伟蓝图。下一步,将按照工程化、项目化的思路,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工程和标志性项目,持续固本强基、扬优成势,努力把宜荆荆都市圈建设成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都市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