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刊发我区“金融方舱”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2-11-28
字体【
分享到:

11月28日,湖北日报以《荆州“三下沉”化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为题,宣传报道我区“金融方舱”工作经验,介绍了“金融方舱”帮童装企业渡过难关的先进做法。全文如下:

311家童装企业“入舱”渡难关

11月23日下午,荆州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裁剪、整理、缝纫、包装各条生产线运转有序,副总经理陈忠华正在巡查生产。

“多亏‘金融方舱’帮我们渡过了难关。”陈忠华说,1—10月销售额已接近去年全年。

红叶针织位于沙市区岑河镇,是当地婴童服饰龙头企业,2021年生产近3000万件婴童装,销售收入7.6亿元,在当地拥有10多家全单工厂、30多家配套工厂。

“红叶针织生意好,我们跟着才有饭吃。”为红叶针织提供全单合作的鑫达利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军说。

聂军此话并非危言耸听。2020年疫情爆发,红叶针织大量订单积压,一度停产两个多月,与之合作的工厂也濒临倒闭。

在岑河,有类似境遇的不只是红叶针织和鑫达利包装。

岑河镇是全国五大童装生产基地之一,全国每8件婴童装,就有1件来自岑河。目前,岑河镇聚集针织服装企业350家,针纺织年产值61亿元,年产婴童装1.8亿件,已形成从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包装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2020年疫情,让岑河童装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主要是融资难,岑河针织服装企业大多数体量小、资信等级低。”沙市区政府金融办主任秦超介绍说。

当年4月,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联合发文,要求在全省开展“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设,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沙市区政府金融办联合区经信局、商务局、发改局及岑河镇,迅速对岑河针织服装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协调荆州农商行沙市支行,与婴童服装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婴童企业方舱”。经过筛选,沙市区共有311家婴童企业“入舱”。

企业“入舱”后,荆州农商行沙市支行牵头,组织企业、商会、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会商,制定具体救助方案,目前已发放贷款36笔,金额9950万元,展期、延期88笔,金额1.5亿元。

红叶针织仅用7个工作日便申请到2000万元贴息贷款,鑫达利包装有限公司也贷到260万元。近两年,两家公司均顺利办下续贷手续。

“疫情发生时刚把厂子买过来,家底都掏空了。”聂军欣慰地说,“要不是通过‘金融方舱’贷款,没办法启动生产,几百万元投入就打了水漂。”

鑫达利除了给红叶针织做包装配套,自己也做童装,每天生产5000件。相比2020年,公司产能增长近50%。在“金融方舱”支持下,岑河婴童产业稳步发展,形势一天天变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