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召开区委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体【
分享到:

8月4日,沙市区召开区委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实施“能级提升”战略,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城区,勇当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领跑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书记黄勇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秦军总结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郭熙胜,区委常委李程云、黄海军、余松柏、王俊、雷卫、李浩、代晓娟、尹秀云在主席台就坐。

黄勇强调,要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全面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奋进全国百强城区的具体实践。

要在领会要义上下硬功。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学、结合活动融合学、开展培训深入学、党员干部跟进学,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宣讲,持续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

要在宣传发动上求实效。集中开展宣讲阐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用好“两团多队十组”,推动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宣讲,持续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

要在知行合一上见真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等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党代会关于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打造“三高地、两基地”、发展宜荆荆都市圈、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新部署新要求,抬高目标定位,狠抓工作落实。

黄勇指出,要一鼓作气奋进百强城区,勇当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领跑者。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能够实现“中盘稳”,实属不易。

黄勇要求,为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工作重点,打好攻坚战、力拼“满堂彩”,要抓好“五个双”。

要坚持城市经济与镇域经济“双翼齐飞”。要繁荣城市经济。要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提升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功能片区建设。要壮大镇域经济。强区必有强镇,强区必须强镇,针对镇域经济的“期中考”的成绩,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各职能部门要加强调度和指导,共同努力、迅速行动,严格对照考核要求,加压奋进、加快赶超,争取年底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要坚持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双向发力”。要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留、改、拆、建、控”并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城市。要在城市建设上显“力度”、城市管理上显“精度”、城市内涵上显“深度”。要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坚持“四个优先”方针,推进“五个振兴”,发展特色农业、做优乡村建设、抓好有效衔接,打造城郊型乡村振兴样板。

要坚持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双轮驱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以改革方法攻坚克难,以创新思维推进工作,推动深化改革提质提效、创新发展提速提能,增强发展新动能。

要坚持扩大投资与促进消费“双管齐下”。要升腾项目“强气场”。务必树牢“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导向,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增强招商引资效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奋力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要燃旺消费“烟火气”。要抢抓机遇,丰富消费活动、培育消费热点、创优消费环境,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要坚持增进福祉与守牢底线“双措并举”。要着眼民计民生增福祉。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强化社会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以真挚情感、务实举措保障和改进民生。要聚焦安定安宁守底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守疫情防控底线、生态安全底线、平安稳定底线,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黄勇强调,要一往无前担当作为,以奋进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主动担起新使命,奋力实现新作为,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树牢共同缔造“一个理念”。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省党代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要准确把握共同缔造的基本单元是城乡社区,切入点是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核心是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目标是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路径是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试点先行、统筹结合,建立健全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

要破解党员干部不敢为、不善为“两大难题”。要为干部鼓劲松绑,让干部敢担当;为干部成长赋能,让干部善担当,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向不敢为、不善为亮剑,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沙市铁军。

要夯实思想、组织、群众“三个基础”。要狠抓意识形态,夯实思想基础;要强化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要锻造过硬作风,夯实群众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要保持忠诚、团结、实干、奔跑“四种状态”。要对党忠诚、精诚团结、担当实干、激情奔跑,要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全力跑出沙市发展加速度。

秦军在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承压前行,砥砺奋进,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项目投资持续扩大、功能片区破题开篇、营商环境更优、创新动能更强、就业保障更足,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秦军强调,要察形辨势,把握发展主动权。上半年全区上下付出艰苦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还存在位次下滑、进度滞后、后劲乏力等突出问题,经济工作面临“一难两难多难”的挑战和考验,全区上下要抓住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有利因素,在认清大势、把握趋势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

秦军要求,要攻坚突破,奋力夺取“全年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闯劲拼劲韧劲,力争实现最好结果。重点要在五个方面攻坚突破:

要在工业经济上攻坚突破。要夯实产业链条、促进科技创新、坚持技改赋能,进一步强化工业优先意识,坚决打好“工业突围战”。

要在项目投资上攻坚突破。要加强项目储备、加大招引力度、加快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做到“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季季成项目”,形成项目源源不断、滚动发展的格局。

要在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要政策落实“零时差”、为企服务“心贴心”、年度考核“争一流”,以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胆魄,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要在消费促进上攻坚突破。要强化政策引领、完善消费布局、拓展消费空间,持续巩固优势,加快打造消费中心。

要在经济调度上攻坚突破。要加强指标数据调度、加强镇域经济调度、加强五大功能片区调度、加强财政收支调度,实行强有力的调度,全力做好经济工作。

秦军强调,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于向上争资争项、镇域发展、招商引资等经济工作,要对照办法、硬账硬结。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于工作表现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用好“红黄牌”,推动全区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会前,还组织参会人员到荆州海洋世界三期建设项目、关沮新城(复兴片区)拆迁项目、红门路小学改扩建项目、朝阳街道跃进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中通快递集团鄂西南(沙市)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韵达华中(荆州)快递产业园项目、金鸡村金源生态园产业项目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会上,锣场镇、观音垱镇、朝阳街道、解放街道、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围绕上半年工作特色、亮点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