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百强城区 重塑沙市辉煌①】沙市区:提升城市能级 老区换新颜 新区成地标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分享到:

1月19日,《湖北日报》以专版的形式推出《冲刺百强城区 重塑沙市辉煌》系列报道,全文从提升城市能级,老区换新颜,新区成地标;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工业振兴,突出城市服务业态;提升创新开放能级,争创一流发展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级,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供给能级,建设共同富裕幸福之区五个方面介绍了沙市区如何冲刺百强城区,扛牢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首位担当,请看系列报道之一:提升城市能级,老区换新颜,新区成地标

“九百里荆江,流光溢彩,浩荡向东逐前浪;三千年楚郢,钟灵毓秀,发愤图强创新局。”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刚刚闭幕的两会指出,城市是区域的核心,区域是城市的基础。建设“五区五中心”,就是要增强要素集聚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发挥集聚和辐射作用,努力把荆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生态美丽、和谐幸福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作为中心城区,沙市区要进一步发挥“百年商埠,江汉明珠”的商贸发达优势,坚持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效率管理,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增强城市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发展经济、提供服务功能,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扛牢加快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首位担当;要大力发展婴童服装和新材料产业,聚焦“高、新、精、美”,构筑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优势,争创全国百强城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集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过去五年

过去五年,沙市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跃上500亿元新台阶,服务业占比超过“半壁江山”;

过去五年,沙市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成就,统筹推进448项重大改革任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经验全省推广;

过去五年,沙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沙北新区活力绽放,关沮新城拔地而起,立新乡撤乡建街,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

过去五年,沙市战洪战疫取得战略性成果,2020年全区连续奋战60多天顶住五次长江洪峰冲击,经受长湖超历史最高水位严峻考验,2021年8月遭遇德尔塔病毒,仅用14天实现“首发即清零”,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过去五年,沙市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公共财政支出8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获评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单位;

过去五年,沙市干部理念作风实现革命性转变,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基层基础持续夯实。

未来五年

未来五年,沙市确立创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区的目标,综合实力要更加雄厚,地区生产总值争取突破1000亿元;

创新动能要更加强劲,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

城乡发展要更加协调,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

人民生活要更加幸福,幸福宜居首善区建设取得显著性成效,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社会治理要更加高效,法治沙市、平安沙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基础要更加牢固,践行“两个维护”成为普遍自觉。

未来五年,沙市作为荆州中心城区的中心,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切实扛牢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首位担当,以冲刺百强城区的务实行动,为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提升城市能级 

老区换新颜 新区成地标

曾经的沙市是全国明星城市,街道建得很精致,市民也很洋气,北京路、红门路的繁华商业,成为荆州乃至周边的人必去打卡地。时过境迁,除了这两条路,沙市还出现了更多的繁华地段,沙北新区、吾悦广场、关沮新城都已经成为荆州城市新地标,就连坮林、向湖、长湖等全省美丽乡村也成为市民周末打卡地。沙市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来,沙市城市北扩,用8年时间建造了沙北新区,用5年时间建造了关沮新城,立新乡撤乡建街,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

五年来,沙市还开展城市“双修”,投资172亿元实施棚改, 2.4万余户居民“出棚进楼”,棚改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奖励;投资11.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惠及居民7.5万户,沙市经验全省交流。

五年来,沙市城市创建成效明显,投资上亿元打造江津中路、白云路、红星路等省级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改扩建背街小巷,中心城区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排名稳居全市第一。

五年来,沙市乡村面貌改观,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四好农村路”突破300公里,环卫市场化作业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城乡全覆盖。

未来五年,沙市着力打造荆州市中心城区核心区,提升城乡品质能级,使城乡更加协调发展,规划了“主体都市、北部新城、东部田园、生态宜居”的美景蓝图。

所谓主体都市、北部新城,就是在核心区域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26个棚改项目、114个旧改项目攻坚推进,彰显了“老沙市”底蕴。所谓东部田园、生态宜居,就是我们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有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抢抓古城疏散、机场通航机遇,建设精美城区。坚持东进北拓,继续推进沙北新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沙东空港新城,实现“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蜕变,配合打造荆州城市新客厅,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加快城市更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棚改清零,完善公共停车场、口袋公园等配套设施,让老城区“舒展筋骨、舒适透气”。

创新城市管理,用好智慧城管平台,以绣花功夫管好城市空间,探索“路长+巷长+店长”管理,推行马路办公,推动全时全域街净巷洁、城市清爽。

建设秀美村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强城乡“水电路气网”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让乡镇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建设优美生态,全面推行林长制,做实河湖长制和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落实“十年禁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实施长湖、白水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绘就水润江津、灵动沙市的锦绣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