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聚焦沙市两会】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沙市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1-20

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月20日在区行政中心大礼堂胜利闭幕。周开勤、何斌、王启武、胡友成、张国文、许明峰、钟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14点30分,大会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区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投票表决区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大会选举李程云为区监委主任,选举王中华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下一步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16点,闭幕大会正式开始。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沙市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沙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决议》(草案),《关于沙市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沙市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沙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沙市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市委常委、沙市区委书记刘辉萍致闭幕辞。她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区人大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战疫、战贫、战汛、棚改清零、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工作中体现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人大形象,为助推全区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刘辉萍要求,要强化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强化担当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紧扣“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加强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用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等方法,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履职尽责,增强监督实效。

要强化为民情怀,不负人民重托。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监督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热点民生问题,加强和改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室作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要强化自身建设,展现人大形象。区人大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专工委、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努力建设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人大机关,打造作风过硬、善于监督、敢于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