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聚焦沙市两会】区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沙市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1-20

民 生 关 注

从沙市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区政府共承办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34件。截至目前,34件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其中,已经得到解决有19件,占总承办数的5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4件,占总承办数的41%;受政策和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但作出解释说明的有1件,占总承办数的3%。

半年多来,在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及20个承办单位对34件建议科学分类,细化分解,明确了办理工作各环节的时间节点,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责任到位,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按照领导分工及部门职责,将建议内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政府责任领导逐一列表明示,以书面形式交办到各承办单位。对需要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确定了主办和协办单位。

突出重点,措施到位,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357.3万元,用于农村公路改善工程项目建设,关沮新城“五横三纵”道路框架已基本形成;倾力投入民生事业,解决银湖路小学(原关沮一小)学位不足,入学、放学拥堵问题,打造九年一贯制的关沮新城实验学校(原关沮中学);着力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春节前全面完成管网、道路、楼道墙面等区域的施工,确保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转变作风,认识到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主动沟通,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深入基层,坚持在基层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及时整改,坚持虚心接受代表提出的批评,正视存在的问题并立行立改。

狠抓落实,督办到位,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加强组织协调,针对办理难度较大、需要多部门合力解决的建议,区政府领导牵头,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严格质量把关,严禁承办单位将代表签字作为办理工作的终结;强化督办检查,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政务督查重点,采取领导抽查与督办室全程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专项催办、督查。

下一步计划

2021年,区政府将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宗旨,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民生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以更务实的工作举措、更严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应有所成”。

34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答复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