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聚焦沙市两会】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召开议政大会
沙市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1-18

1月18日下午,政协沙市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政大会召开,来自各民主党派和专委会的8位委员围绕沙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发言,贡献良策。刘辉萍、黄勇、郑林、周开勤、严若文、贺光森、朱向东、覃相海、原张伟、白卉、韶正雄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01《聚焦聚力沙东空港新城 为沙市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民进荆州市沙市区总支委员会 曾艳

未来几年,沙东空港新城将迎来重大发展,届时将形成“北有关沮新城,东有沙东空港新城”并驾齐驱的繁荣盛景。我们建议区委区政府围绕“四核三支点”,提前谋划、科学布局,做好发展理念文章、做好项目招引文章、做好产业升级文章、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共同推动该区域规划研究和开发建设,为沙市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02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我区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农工党沙市区基层委员会 樊启红

建议加快推进《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加大医疗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

03 《延续城市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 加快推动沙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沙市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詹才俊

为确保区委、区政府打造“文创经济增长极”的决策部署高效落地落实,推进我区文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建议要抓保护发展促存量变革、抓精准招商促增量崛起、抓保障支持促变量突破,持续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壮大。

04 《疫情防控给社区治理带来的几点思考》

民盟荆州市沙市区总支委员会 杨琼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社区发挥了重要的防御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社区工作存在的一些短板。建议内部“造血”,加大投入,建强队伍会干事;外部“输血”,下沉干部,壮大力量能干事;外帮内助,创新体制,健全机制干成事。

05 《当前营商环境下,关于中小企业破局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九三学社荆州市沙市区支社委员会 倪明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给我区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让不少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业务中断导致资金压力剧增。建议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自身能力,优化工作管理体系;探究“互联网+”新技术,开拓数字化发展新模式。

06 《以智慧社区建设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民革荆州市沙市区总支委员会 严瑾

智慧社区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一种实践创新方式,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建议规划先行,统一建设标准;打破壁垒,促进开放共享;整合资源,鼓励多方参与;以人为本,推进服务延伸。

07 《关于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引入物业管理的思考与建议》

民建荆州市沙市区总支委员会 朱宵

强抓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遇,增强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感。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引入物业管理后,建议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业委会制度、加快推进红色物业覆盖,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持久造福居民。

08 《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普及普惠学前教育》

农工党沙市区基层委员会田英

当前学前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办学规模低散小,公办园占比偏低,师资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建议政府主导,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拓宽渠道,提升公办园数量;多措并举,规范普惠园办学;严把关口,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提升幼儿园办学水平。

区长黄勇表示,8位委员的调研材料紧扣发展形势、紧贴民生需求,提出的建议见解独到、契合实际、务实可行,文风平实、重点突出、论证严谨,可读性极强。会后,我们将认真加以研究和吸纳,并细化到年度各项任务安排中去,推动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希望各位委员在区政协常委会的带领下,围绕沙市高质量发展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发展良策、多谋创新之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他要求,政府部门要认真做好政治协商,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与政协一起制定调研、协商的年度计划;要积极接受民主监督,坚持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帮助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建言献策;要全力支持参政议政,切实将各位委员们的智慧结晶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要切实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完善区政协履行职能的保障机制,积极鼓励政协委员担当作为。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群策群力、开拓进取,为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