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聚焦沙市两会】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沙市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01

城区“厕所革命”建设工程(已完成)

已投入资金430万元,改造完成公厕20座。改造工程在不改变公厕主体建筑结构的情况下,将蹲位由沟槽式改为蹲式或坐式,新设标准隔断板180个、立式小便池54个、洗手池31个;翻新墙面474平方米、铺设地板655.3平方米;改造化粪池19处,维修损坏配套设施27处。该工程切实解决了城区公厕蹲位不够、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如厕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02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已投入资金2.11亿元,对全区55个老旧小区开展综合改造。其中,纳入民生实事的5个老旧小区共拆除违建596处(约7729平方米),实现了 “违建清零”。完成雨水和污水管网建设17.3千米,新建道路35302平方米,新建化粪池45个。因老旧小区改造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加之前期疫情汛情影响,项目开工整体推迟近3个月,现正抢抓工期、紧张收尾,计划在春节前全面完成管网、道路、楼道墙面等区域的施工,确保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改造工程有效消除了老旧小区安全隐患,进一步优化了社区环境、完善了社区功能,切实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

03

农村危桥改造工程(已完成)

已投入资金1215万元,完成10座危桥的拆除重建。经湖北交投智能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检测评定,计划改造的10座危桥均为四、五类危桥。为保障改造成效,顺利完成省市“三年消危”任务目标,区政府制定“一桥一策”改造方案, 10座危桥改造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用上部π梁或矮T梁,下部桩柱式桥墩、薄壁式桥台或桩基接盖梁式桥台的结构,共动用工程机械20台(辆),拆除旧桥1044方,桥梁填方3284方。该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打通了服务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为加快 “城乡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4

柳林洲生态修复一期工程 (已完成)

已投入资金3350万元,各项任务目标均已完成。其中,投入1600万元,完成临江路、柳林一路道路建设;投入350万元,完成300米紫荆路石灰土摊铺;投入560万元,完成展示示范区约7000方土方回填,5000平方米生态种植;投入490万元,完成游园通道清表面积7150平方米及300方土方回填;投入350万元,完成临江4.75万平方米生态景观建设。该项目的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既进一步改善了长江岸线柳林洲段生态环境,又巩固了长江防汛安全基础,更为市民新开辟了一处休闲游乐的生态绿地。

0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

已投入资金6830万元,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农村垃圾治理。已建成“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厂处理”的乡镇生活垃圾收处体系,完成全区农村56条道路清扫发包,在4个示范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更换垃圾容器1758个,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162个,到岗率100%。二是农村沟渠治理。整治沟渠181条,其中干渠7条,支渠20条,斗渠154条,共307.13公里,农田灌溉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农村造林绿化。持续开展“三纵五横”重点通道绿化、示范点村庄绿化以及示范点农田林网建设。栽植林木21万余株,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四是农村厕所革命。顺利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三年任务目标。完成农村户厕4457户、公厕3座,累计完成农村户厕14900户、公厕41座。建立“村镇负责、专人养护”的农村公厕管理模式,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完善。五是农村道路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危桥、“美丽乡村路”建设,完成三岔二桥、习口一组桥等10座危桥改造工程,新达标“美丽乡村路”102公里。农村地区普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58公里。六是农村拆违治乱。拆除违章建筑、废弃房屋、破旧生产用房、废弃畜禽舍等2870处、9741.6平方米;清除广告434处、6934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实施以来,一条条平坦的道路村村相连,一户户美丽的庭院温馨洁净,一排排茁壮的树木生机盎然,农村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有了显著的提升。

06

乡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程(已完成)

已投入资金643.3万元,各项目标任务均已完成。一是完成岑河镇桂花村主管网3.58公里,入户管网2.23公里、375户,完成率100%;污水提升泵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完成锣场镇向湖村主管网5.44公里,入户管网2.75公里、230户,完成率100%。该工程有效解决了向湖村、桂花村农村污水直排问题,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全区乡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探索了经验。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