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守卫长湖】严防险情 我区干部群众24小时守堤
长江云、观音垱镇 | 发布时间:2020-07-09
近日,我区再遭暴雨袭击。长湖水位超保证水位,我区三线防汛梯队全员上堤,轮班值守,严阵以待。

7日中午,观音垱镇泗场村暴雨如注,五米开外看不清物体。沿四湖总干渠前行,部分渠堤被水漫过,一些渠段两侧垒起3-4层沙包挡水。根据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最新预测,如果接下来几天,长湖地区强降雨持续,很有可能突破历史最高值33.46米。

在长湖大堤身后大概十米远,部分低洼处农田和生产用房浸泡在水中。守堤人观音垱镇三洲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绪振说,长湖大堤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守堤的岗亭,有6、7人驻守,目前他们管理的长湖堤段没有出现大的险情,但内垸受灾比较严重,部分家庭农作物绝收。

另一段堤面上,观音垱镇泗场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方格,正带领巡堤员们,排成一行,顺着斜坡,地毯式检查内侧堤面。他说,这段堤虽然仅700米,但是目前堤上安排有四名守闸人员,七名巡堤员每两小时巡堤一次,凡是看到有渗水、流水、冒水等不正常情况,会立即向上级报告。

在大堤上,每隔一个堤段就会看到一面鲜艳的党旗在大堤上冽洌飘舞,上堤的党员干部们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星期前已经上堤防汛了,日夜轮班坚守。岗亭里又潮又闷,但防汛不能放松。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人在堤在!”据介绍,长湖虽然过了保证水位,但是水离堤面还有近两米距离,经过去年的加固加高,防洪标准已大大提高,目前比较安全。
沿乡间小道前行,可以看到一些大卡车往来奔忙,拖运农作物和塘鱼等。据了解,习家口马志湖附近约2000亩地方,原本就是今年的退垸还湖区。如果近期长湖水位过高,这些地方将被破口,分蓄长湖洪水,减轻大湖压力,以便为来水腾出库容。
截止目前,观音垱镇村两级已出动劳力(含抢险)2633人。储备有防汛木桩3100根,编织袋56400个,铁锹18个,榔头18个,彩布条1600㎡。发放编织袋6000个,移动板房16个,应急救灾帐篷5顶,泡面100箱,纯水100件,挖机已随时待命。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