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我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暨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
区委宣传部、区扶贫办 |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16日下午,我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暨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刘辉萍、黄勇、郑林、周开勤、张青松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2020《求是》第五期)》,听取了岑河镇、市工商联驻三洲村工作队、荆州市庆送定制菜园绿色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汇报,中心组成员从以基层党建促脱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



区委书记刘辉萍强调,要继续做足做好三字文章。做到“真”,区四大家领导带头示范,扶真贫,真扶贫;做到“实”,相关单位做到工作扎实、举措务实、资料数据确实;做到“严”,将作风“严”、执行扶贫政策“严”、监督监管“严”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做好三个结合。做好扶贫工作与基层党组织相结合,建强一个好支部,选好一个带头人对三农工作至关重要;做好扶贫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走在全市前列;做好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与脱贫攻坚是息息相关的,要紧密结合起来,巩固脱贫成效,促进美丽乡村工作。



附:沙市区脱贫攻坚一线代表发言

 

学习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岑河镇党委书记  严博政
(节选)

通过认真研读3月6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原文,结合过去几年我镇抓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我的心得体会,概括起来讲,是“四句话”:

扛起政治责任,坚定必胜信心,心到,绷之于“紧”。

习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脱贫攻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政治任务。总书记讲,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将认真领会,笃信笃行,克服麻痹、松劲、盲目乐观心态,严肃认真地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鼓作气,善始善终,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克服疫情影响,进入冲刺状态,脚到,行之于“快”。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庄子》中的名言“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今年疫情耽误了几个月,接下来,我们要倒排工期,迅速从冬眠状态转换到夏季芒种模式,用今年剩下9个月时间完成全年12个月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既要有“行百里半九十”的重视程度,又要有只争朝夕、夙兴夜寐的实际行动,立足于“快”、立足于“效”,快马加鞭,对标超越。

瞄准增收关键,把握工作重点,手到,抓之于“实”。

在4月3号全市“三农”工作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上,何书记讲,农民增收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做好“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如何瞄准脱贫目标,把握增收关键?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已给了我们明确答案: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

从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扶贫产业恢复生产、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几个方面,给了我们明确的解决办法,点的明之又明;我们须抓住主要矛盾,抓的实之又实。

夯实脱贫基础,衔接乡村振兴,眼到,瞻之于“远”。

习总书记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我们既要抓实基础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扶贫年度目标任务,圆满接受各级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又要立足本土资源禀赋,创造扶贫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在扶贫产业的谋划发展、在扶贫项目的筛选上马方面,有长远眼光、通盘考虑。今天,有特色的扶贫产业、有特色的扶贫项目,一定是今后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有特色的乡村振兴骨干项目。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正是务实和谋远的精准诠释。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既是宏观要求,又是具体指引,这对于我们在夯实脱贫基础的前提下,锐意大胆创新实践,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的特色主导产业,谋划落地管长远有特色的一个一个扶贫项目,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

 

履职尽责献力量 驻村帮扶求实效 

观音垱镇三洲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曾誉荭
(节选)
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在驻三洲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们与三洲村“两委”班子一起抢抓机遇谋发展,争分夺秒搞建设。我们积极争取区、镇领导和各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2019年春节前夕,三洲村两条主干道安装了100盏路灯,点燃了村民们心头久违的期盼,照亮了三洲村建设发展之路;6月,新修1.8公里通户公路竣工,方便了村民们出行;8月,新党群服务中心开工建设;9月,100亩土地整理项目挂网招投标;11月,3.4公里泥巴路和断头路立项;12月,73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立项,现已陆续开工建设,看到这些项目落地,村民们欢欣鼓舞,他们改变三洲村落后面貌的心愿就快实现了。为了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多方调研考察,2019年8月,下大力气引导村“两委”成立荆州市同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经研究决定,由村干部带头入股,积极探索“村社合一”模式,流转170亩贫困户和农户土地,村干部自筹资金13万元,争取扶贫资金17万元,因地制宜发展虾稻连作产业,预计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目前,合作社已与25户发展产业贫困户签订虾稻代销合同,设置了10个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吸纳2名贫困户长期务工,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加强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我们组织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4次以上达23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4万多元,帮助贫困对象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30多件,消费扶贫2.85万元。帮扶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为贫困户研究制订“一户一策”脱贫措施, 在享受全部政策的32户贫困户中,有20户发展虾稻产业,14户土地流转, 14户20人外出务工,10人从事村公益性岗位,4人在村合作社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的目标任务,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两家单位时刻牵挂着三洲村,市工商联为村民送去12500只口罩,数万元的防护物品以及水果、蔬菜、中药饮品、行李包等物资,市胸科医院送去7000只口罩和消杀物品。帮扶干部保持与贫困户电话或微信联系,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疫情解封后,帮扶干部及时走访,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务工岗位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已就业102人,发展产业9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9%。疫情封城初期,市胸科医院食堂蔬菜告急,村民们自愿捐出5吨多蔬菜,慰问医护人员和病患,充分体现了结对帮扶的深厚情谊。

 

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荆州市庆送定制蔬菜合作社负责人  余庭
(节选)

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及带贫情况

荆州市农至康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合作社位于岑河镇沙口村,地处沙市东郊,交通十分便捷,蔬菜种植面积1500亩(其中大棚60亩),成员出资总额260万元,拥有社员106名,辐射带动农户580多户,其中贫困户50人以上,每年发放劳务费80万元以上。

沙口村本身就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造我们沙市区的蔬菜品牌,提升蔬菜的品质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让更多的市民吃到便宜,新鲜的绿色蔬菜,2019年底,在区、镇两级大力支持下,我们联合荆州市农至康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荆州市农海蔬菜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社、荆州市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荆州市童河蔬菜专业合作社、荆州市农威蔬菜专业合作社五家合作社,于2020年1月6日成立了荆州市庆送定制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始重点运营沙市定制菜园绿色蔬菜配送项目。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联合社充分发挥抱团发展优势,向市内城区居民及超市配送了低价优质蔬菜共计491万斤,向荆州市外运送蔬菜230万斤。沙口村乃至岑河镇没有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使本地农户和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益。同时,面对疫情,我们联合社也时刻没有忘记政府对我们的支持之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32次定向捐赠紧缺防疫物资及蔬菜,共计27万元。

目前,联社拥有蔬菜种植面积达5000亩以上,其中蔬菜大棚289个,育苗大棚16500平方米,成员出资总额572.85万元,拥有社员115名,辐射带动农民1000户以上,带动贫困户超过150人以上,每年工资发放不少于200万,全村在此务工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