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市要闻
用“心”驱散疫情阴霾 沙市区多措并举推进心理疏导工作
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心理疏导组 | 发布时间:2020-02-20

27天,648个小时。自荆州为防止疫情蔓延全面封城以来,沙市区一线医护人员、抗疫工作者分秒必争,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属时刻揪心。

为避免人们因长时间疫情防控而产生疲惫、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影响心理健康,沙市区率先在全市启动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专门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心理疏导组,广泛联合主流媒体、社工机构、志愿者队伍等专业力量,大力推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心理疏导模式,为人民群众筑牢抵御疫情的心理“堤防”。

“我每天都会在手机上刷关于疫情的各种消息,面对铺天盖的真伪难辨的网络信息,我有时会感觉到焦虑,甚至好几天失眠。”王女士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达了这一想法。为帮助更多像王女士一样的市民疏导情绪,沙市迅速开通了“沙市区战疫心理援助”微信公众号,利用线上服务平台持续发布心理疏导相关文章,相继推送心理状况自测小程序、心理疏导指导手册、心理课堂培训课件等工具资料和相关内容,确保用专业知识阐明疑惑,及时帮助群众卸下心理上的重负。同时,创新开辟了抖音直播平台,邀请荆州日报等全媒体平台的主持人于每晚七点通过抖音直播与居民互动交流,采取说拉弹唱等形式,吸引公众参与度,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进行疏导交流,以此降低居民群众因疫情封城带来的心理恐慌。

除了宣传引导外,沙市区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两家社工机构开展专业心理援助工作。目前,全区已将聘请的2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与各街道、乡镇对接,每个街道、乡镇配备2名专业咨询师。专家团队通过各片区建立的心理疏导服务群进行线上入驻,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对象、疫病死亡对象家属、特殊照料家庭、困难生活群体进行分类摸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调节、心理安慰和心理疏导。截止2月18日,专家团队通过手机和12355热线,共接待心理求助467人,通过微信(微信群)和QQ(QQ群)接待心理求助1300多人,其中,成年人心理求助1050多人,未成年人心理求助700多人。面对求助对象,心理咨询师运用沟通、倾听、陪伴等专业技术,逐步缓解了当事人的焦虑情绪,有效疏解了求助人的心理压力。

战“疫”状态下,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连续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尤为必要。面对部分群众需要“一对一”心理干预的诉求,沙市区广泛招募100多名志愿者,确保每个社区、村不少于2名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动员有条件、有能力、有爱心的社会组织、党员、机关干部等,通过微信、QQ等工具进行视频连线,运用“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安抚群众情绪,传播共战疫情的正能量。 

“感谢您在我焦虑不安,寻求不到依靠时,让我有了一个肩膀歇息。”近日,观音垱镇村民张师傅通过微信向志愿者小刘表达了自己诚挚的谢意。不久前,张师傅自从看到电视上的新闻,就开始怀疑自己得了疫病,不想跟人接触,整天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心情紧张,心跳加速,为了摆脱困境最终选择向当地志愿者团队求助。一周以来,志愿者小刘都耐心地和张师傅进行电话交流,运用共情倾听、陪伴慰藉的办法,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细节,经过一番心理疏导,张师傅终于从焦虑不安的情绪中平静下来。

隔离不隔心,疏导暖心怀。通过开展系列心理疏导,沙市区切实帮助群众改善了情绪困扰,激发了抗疫工作者冲锋一线的斗志,进一步驱散了疫情“阴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沙市有决心更有信心!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