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文旅资源线索在线征集啦!

发布时间:2024-04-16
字体【
分享到:

沙市,三楚名镇,人杰地灵。早在3000多年前,沙市就是楚国郢都的外港,明代中后期,沙市成为全国十二大商业都会之一,“三楚名镇”誉满天下。1895年,沙市被辟为通商口岸,“百年商埠”由此而兴。沙市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楚国令尹孙叔敖、忠义仁勇的武圣关羽、唐代诗圣杜甫、一代名相张居正都在沙市留下过生活的印迹,区内拥有“湖北三大丛林”之一的章华寺、华中地区最大的海洋文化主题旅游区及湖北省历史文化街区——沙市洋码头等诸多著名景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要求,全面掌握我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家底,促进全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做到“应查尽查”,现面向社会征集文化和旅游资源线索信息,望各界人士踊跃提供相关线索。

一、征集范围

沙市区行政区划范围内

(一)文化资源。主要对古籍、美术馆藏品、地方戏曲剧种、传统器乐乐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六大类资源。

1.历史文物

需着重反映其公布名称及年代、保护级别、价值描述、保存现状、保护措施、相关文字史料记载及民间传说等信息。主要包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民居、古桥等)、石窟寺石刻等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

2.非物质文化遗产

需着重反映其分布区域、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主要特征、重要价值、存续状况、传承脉络、代表性传承人、相关制品及其作品、创新转化和市场利用等情况。主要包民间文学类、传统音乐类、传统舞蹈类、传统戏剧类、曲类、传统体育游艺杂技类、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传统区类、民俗类代表性非遗项目。

3.革命遗迹

需着重反映其具体地址、保护级别、保存现状相关历史事件、研究宣传教育及保护利用情况等信息。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保存的机构旧址、革命人物故居、革命纪念设施等。

4.生态资源

需着重反映其起源传说、资源概况、蕴含的历史人文故事、典型实物载体或景观、传承发展业态、宣传研究情况等信息。依托地方特产、饮食习惯和特有自然资源而衍生的地方特色文化标识、文化业态等,包含民俗文化、水乡文化、温泉文化等。

(二)旅游资源。主要为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旅游购品、人文活动八大类资源。

(三)重点普查对象

1.与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重要资源单体;

2.已开发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内的重要资源单体;

3.新发现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类重要资源单体;

4.文化基因解码涉及的重要资源单体;

5.文化和旅游资源集聚区。

二、线索征集要求

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请您在提供线索时尽可能详细地描述相关情况,包括资源名称、详细位置、特征简介、照片或视频、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建议等。

三、征集时间

自本公告发出之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止。

四、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沙市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项目组

联系人:何先生19327875675

电子邮箱:17986160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