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沙市区:老街巷有了“手绘地图”,快递小哥再不用“走迷宫”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体【
分享到:

“社区里里外外的巷道摸清后,再也没走过弯路。今天我接了快50单,收入很不错。”日前,在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中山街道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美团骑手黄瑞香向师傅游泽林报喜。

从刚入职的每天30多单,到现在多了将近三分之一,骑手接单多了、超时少了,收入多了、事故少了,这一个个可喜变化,都要从一张张手绘地图说起。

快递骑手正在查看手绘地图

作为老牌商业中心,沙市区外卖餐饮聚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跃。但老旧及散居型小区多,骑手在送餐时地图软件只能找到大致方向,具体楼栋导航都无法精准定位。对于刚入职的新骑手来说,在巷道送外卖就像“走迷宫”,超时顾客给差评,影响工资收入,还常因为不熟悉路况,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新就业群体的诉求在哪里,暖“新”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中山街道在向美团站点征求驿站筹建意见时,发现老骑手们根据经验,手绘出一幅幅小区地图,将每个片区的楼栋分布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减少了新手熟悉路线的时间。

“要将手绘地图推广出去,这比导航实用!”去年11月,中山街道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正式揭牌,街道整合老骑手手绘地图、小区物业内部结构图、小区鸟瞰图等资源,编印出“骑手地图”,涵盖43个居民区的详细楼栋分布情况。这一份份地图也成为新骑手必备的“入门宝典”。

手绘地图上墙,一目了然

中山街道还结合辖区内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与交警联动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为快递小哥戴上安全头盔,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新业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的同时,中山街道党工委联合党群以及职能部门,构建“社区大党委+行业党委+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的组织体系,将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积极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营造暖“新”圈,组建“网格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形成“小哥发现问题—社区快速响应—部门联动处理—办理结果反馈”的闭环机制,成为一股庞大的社会治理“新”力量。

中山街道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

截至目前

“网格啄木鸟”已为社区提供各类信息20余条,协助排查安全隐患15处,提出合理化建议近10条,推动解决基层治理相关问题18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