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共同缔造 “我点你改” 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居民定制②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体【
分享到:

这两年,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改哪里、怎么改,还得老百姓自己说了才算。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干与需”脱节的问题,沙市区坚持群众说了算、对标群众需求干,最终为大家改造出一个又一个满意的“新家”。

在沙市区植物园社区的黎园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老旧小区最常出现的问题之一就是下水道漫灌,黎园小区也不例外,一到下雨天呢就会污水横流,给居民出现带来很多的困扰。

这小小下水道,到底是多少居民的心头病?像这样的问题还有多少?老旧小区要改造了,到底该改哪儿?为了充分了解居民需求,社区组织了楼栋长和网格员上门摸排,经过几天的走访,最终汇总成一张改造任务清单。

就这样,通过居民表决的方式,小区院墙翻修新建,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统一拆除,道路统一刷黑,雨污分流整体改造,外墙刷黑,新增体育器材……桩桩件件,都是居民们心里最期盼的事儿。

如今,植物园社区的住宅区虽然都已经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但社区仍然沿用着居民表决、民主自治的管理方式,大家时不时就会聚集起来,为小区治理出谋划策。

目前,沙市区的大多数老旧小区改造都是通过“我点你改”的方式进行整改,还有部分小区是通过自发成立的自治小组,来收集居民的心声。沙市区的江津花园小区就是其中之一。

沙市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片区)一共有114个,涉及2120栋居民楼75655户居民,这些小区的改造预计到今年底将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