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助企纾困“引活水” 服务青年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26
字体【
分享到:

荆州合公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作为一家本土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本就不强。受疫情影响,成本增加,融资困难,企业发展陷入困境。

“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钱要活,像我们这种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又比较有限,团区委开展的‘青创贷’这个项目,真是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该公司总经理黄山说。

为鼓励和支持更多青年创业就业、成长成才,加快疫后重振,团区委积极开展“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通过发挥“青创贷”项目贴息资金引导作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真正有需要的创业青年享受政策红利。

定位精准。“青创贷”项目主要针对45周岁以内的青年创业项目负责人、创业青年,只要符合国家工商登记注册条件的均可申请。重点突出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复退军人、网络商户等青年群体的支持,优先支持各级团组织联系服务的,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范围的青年创业者和小微企业。

政策支持。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达20万元,合伙创业按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总额度1.1倍确定贴息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申请额度达300万元。政府对“青创贷”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利率上限为LPR+150BP,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由财政部门按照政策规定给予贴息。

部门协同。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相关单位职责明确。申请“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的借款人,根据项目性质,结合实际贷款需求,向团委提出申请,人社部门对借款人资格进行审核,承办银行根据金融条件对贷款需求进行办理。团区委与银行、人社等部门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细化工作流程,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

宣传助力。团区委利用“青春沙市”微信公众号多次开展项目宣传,动员镇、街道、区直部门团干积极开展“青创贷”项目推广,扩大项目知晓率、工作覆盖面。利用沙市区青年企业家群体、商会、企业家协会、创业园区等载体,瞄准目标人群,开展上门宣传,点对点对接。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创业者受益。

成效显著。2022年以来,团区委大力开展“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为90多家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青创贷”申报服务,已成功发放项目资金22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青年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力支持本地青年群体创业就业。团区委以项目为抓手,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服务青年、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