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③ “走心”拆违 奏响“蝶变”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
分享到:

【学党史办实事.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系列报道之三

“走心”拆违 奏响“蝶变”进行曲

“经过拆违、改造,小区变得宽敞明亮多了。当初要我拆除搭了10 多年、堆满杂物的铁棚屋,我还真想不通。若是回到当初,我一定带头拆。”9 月 14日,家住沙市区兴盛片区的刘姨爹说,政府办了件大好事,大家对改造后的小区非常满意。

居民们从抵触到主动配合,这样的故事在沙市区旧改过程中还有很多。

深学细悟学党史,用心用情办实事。作为荆州市的核心城区,沙市区把破冰突围的突破点放在城市能级上,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真切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应拆尽拆、零补偿拆、业主举证拆”原则,依法实施无死角、全覆盖拆除。 

4 个月,完成拆违11.5 万平方米,为小区改造腾出了空间,还居民久违的绿地、公共设施用地和休闲空间。

集结号响 下好拆违“先手棋” 

“共青路片区,有违建 72 户,违建总面积超3500平方米。”“十方庵片区,居民房屋低层搭建102处、楼顶搭建30处、门面违建 55 处,总面积超 2000 平方米。”……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内,一本本台账详细记录着各个片区的违建情况。

“违章建筑‘霸占’消防通道,我们不想生活在危险之中……”摸底调查中,家住共青路片区农具宿舍楼的汪力胜说,不少违建,占用公共用地,给大家带来了安全隐患。

审题,解题。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针对改造小区存在的违建问题集中部署,动员全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下好拆违“先手棋”。

集结号吹响,迅速行动。沙市区上下一心,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站位全局思考,集中力量抓重点,聚焦问题敢突破,有力推动拆违工作顺利开展。

“拆违难,难在拆除老百姓的这堵‘心墙’。我们通过社区、朋友等多渠道,多方面开展工作,多次上门交流劝说。”立新街道荆沙河社区党委书记王倩说,只要讲好“遵法守法”这个理,算 清“大家小家”这笔账,群众都会理解并支持。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现场调研,对片区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摸排梳理。根据摸排结果,立新街道城管科积极协调各级部门,广泛听取民意,拿出初步规划,计划还原公共空间后,建设自行车棚、加装居民休闲桌椅和健身器材、进行路面修缮等,提升居民生活空间质量。

磨刀不误砍柴工,“心墙”拆除了,后面的事情就容易了。社区72户违建从张贴告知书到全部拆除,只用了一周时间,恢复约3500平方米公共空间。

时间就是命令,沙市区把拆违现场当成锤炼干部的竞赛场。数百名干部入户走访排查,街道、城管等部门联动, 4 个月,完成拆违 11.5 万平方米,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严字当头 精准发力“量好尺”

拆违,是一场硬仗。只有动真碰硬、公开公正公平,才能强势推进。

沙市区拆违在“严”字上立规矩,严格执行“违法建筑应拆尽拆,违法建筑自拆帮拆强拆相结合,零补偿、有异议的违法建筑由业主举证”三原则,无论单位与个人违法建筑一律予以拆除,为施工改造创造条件。

最先感受到压力的,是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沙市区全区上下党员干部带头遵章守纪,自查违建。凡是家有违建的,自行拆除,且带头动员亲属拆除。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是好事,我们要支持,这些建筑我们自己拆。”绿化村社区86岁老党员刘斌贤带头响应,拆除自家的违建板房。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动员其他居民进行自拆。

“以前不少临街商户私占人行通道搭建顶棚,部分街巷24小时不见阳光。这些违建拆除后,街巷亮堂多了。”中山街道江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曌蓉说,为了顺利推进拆违工作,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就开始上门走访、频繁沟通、耐心劝导,赢得了居民认可。

沙市区将“拉网式、抄底式”大摸排贯穿始终,点到面、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无盲区、无遗留,确保“应拆尽拆、全面清零”,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准确,形成存量违法建设查处“一张图、一张表”,清单推进,为全面“清零”提供依据。

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各个老旧小区每天拆违的数量、面积,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指挥部,指挥部组织专班人员按照汇总表,实施即拆、即报、即核、即验,到每一个拆违现场一个点位挨着一个点位地核实。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沙市区始终保持高压推进态势,比工作力度、比推进速度、比拆除进度、比平稳程度,进展迅速、成绩突出的小区介绍经验做法,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超强攻坚”的氛围。

以人为本 和谐拆违“和为先”

拆违需要“严”字当头,光靠“严”不行,更要以人为本。

沙市区在拆违过程中注重把法律政策的刚性与人性化执法有机结合,心系民生,做到人为本、和为先。特别是对困难群众,不仅帮其拆除违建房,更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这种“和谐拆违”方式有效节约了拆违工作成本,化解了工作矛盾,有力保障了拆违工作的顺利实施。

胜利街道长港路某沿街面馆,违章搭建“前挺后突”,临街是店面延伸违建,后门是房屋主体“背包”,而且刚刚进行过装修,但因疫情期间无法营业,生意颇受影响,又要拆违,牵涉到店主与房东的利益冲突,历史原因、善后处理等问题错综复杂,成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拆违对象中的“疑难杂症”。

通过社区负责人、网格员、志愿者、城管队员不断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面馆老板最终理解,并请城管人员予以助拆。

家住解放街道太岳路社区的伍某和妻子的身体都不太好,儿子为精神残疾,还患有尿毒症,需要定期做透析。一家三口一直挤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违建小房里,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社区工作人员挨家入户登记时,发现伍某不仅符合低保政策,还符合大病救助条件,便主动帮其向民政局申请救助帮扶。

社区的关怀,伍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拆违工作中,他成为太岳路社区自拆违建的第一人。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伍某将自己的违建房拆除,为街坊邻居做榜样,也为社区自拆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拆违工作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拆了之!我们在拆违工作中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致,多讲政策、送温暖和服务,让居民理解拆违、配合拆违、支持拆违。”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说。

民心是助推拆违的重要力量。沙市区用力度、速度和温度,书写了一份优异的“拆违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