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严把“三关”,促进法律文书公开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分享到: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深入开展法律文书公开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省院及市院相关要求,对12309检察服务平台巡查发现的2014年至今已公开的2863份法律文书开展专项清查工作。

严把“责任关”,促进案件管理精细化。为确保此次清查工作有序开展,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清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已公开法律文书专项整顿清查工作推进会,传达省、市院关于已公开法律文书专项清查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依照“谁办案谁公开”的要求,业务部门法律文书制作承办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结合案情对已公开的法律文书逐份进行清查;办案部门作为“直接责任人”,结合案情按照职责分工对已公开的法律文书逐份复核;案件管理部门作为“相关责任人”,全力配合办案部门做好清查整改工作。

严把“细节关”,确保整改工作无遗漏。案件管理部门将需要全面清查整改的2863份已公开法律文书清单以表格形式下发至承办检察官,因工作原因调动、退休的,由各业务部门自行安排专人进行清查整改,确保已公开法律文书公开无“死角”。承办检察官严格按照省院要求的几类整改情形进行核查、逐件整改,并将整改完的文书清单制作成表格由承办检察官签字确认后送案管部门备案。

严把“质量关”,推进文书公开规范化。组织各办案组人员进行法律文书公开标准及操作技术的学习培训,使承办人进一步熟练掌握系统具体流程、文书屏蔽标准和技术处理等规定。案管部门严格把关复核,对各办案部门拟公开的法律文书,安排三名法律文书公开专司审核人员负责排查,确保公开的法律文书规范、严谨、内容无疏漏,同时对已公开的法律文书跟踪监控,发现存在瑕疵及时予以纠正。

专项清查工作开展以来,共计清查文书2863份,其中清查起诉书2519份、不起诉决定书334份、刑事抗诉书10份;清查发现应整改文书2373份,现已整改文书2373份,其中起诉书2089份、不起诉决定书276份、刑事抗诉书8份。通过此次清查,全面梳理法律文书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症结,进一步规范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推进案件信息工作规范开展。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继续以思想破冰引领法律文书公开工作走深走实,提升公开责任意识,落实日常监督,促进法律文书公开及时化、全面化、规范化,提高案件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