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21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分享到:

4月16日上午,我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航,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40项重点任务责任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编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分别汇报了关于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红色物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试点单位解放街道、立新街道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航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区各地各单位要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大抓治理的鲜明导向,强化“抓治理就是抓基础、抓执政,抓治理就是抓民生、抓服务,抓治理就是抓发展、抓稳定”的思想自觉,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主责主业来抓,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推进全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要紧盯薄弱环节,巩固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要完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确保“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完善街道运行机制,加快“两清单一目录”落地见效,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抓紧建立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要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规范管理机制,坚持标准、锁定员额,从严管理、规范履职,加强培养、提升能力;要完善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机制,优化下沉岗位设置,完善“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完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把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作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

要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要全力抓好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认真落实“四先四后”换届要求;要持续加大抓镇促村工作力度,整体提升村党组织建设质量;要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要抓紧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认真落实省里《关于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尽快制定具体操作办法。

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服从全区工作大局,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要打造特色亮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力争推出一批典型,再造一批“沙市样板”“沙市做法”“沙市经验”。

会前,参会人员还集中观摩了解放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