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全区优秀网格员先进事迹展播①
区委政法委、胜利街道 | 发布时间:2021-03-05

2020年全区优秀网格员

——沙市区朝阳街道肉联路社区网格员 

王晴

社区网格员,一个看似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却浓缩了整个社会百态。有这样一位网格员,个头不高,小巧玲珑,却有着"拼命三郎″精神的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起“晴姐”,网格内的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寒冬腊月,总能见到她在自己的格子内走家串户,为居民们忙这忙那,解决居民那些令人“头疼”的烦心事。她就是沙市区朝阳街道肉联路社区的网格员——王晴。

初到社区的她,对社区工作也是一名“门外汉”,不知道如何与居民打交道。张大妈家的下水道堵了,喊她;刘大爷家的天然气用不了了,喊她;马阿姨两口子吵架了,喊她……面对居民们的这些“无理要求”,她是一头雾水,为什么这些事都要自己去解决,弄得焦头烂额,一度不敢在自己的格子里面转悠。可是当她找人把张大妈家的下水道疏通了,刘大爷家的天然气通了,马阿姨家传来了笑声……渐渐地,她也明白了,这不就是网格员的事儿吗,走在自己格子里,面对的是居民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在平凡的工作中,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渐入佳境的她,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2020年大年初一得到抗疫通知,迅速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人员的摸排工作。因为平时工作扎实,很快就把自己网格内的人员信息登记完毕。为居民买菜送药,与封闭在家的居民隔窗谈心,空荡的街道上,形单影只的她却有着用不完的干劲。可是回到社区,疲倦的她有时候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迎来了解封的日子,生活又回到了正轨。

连日的暴雨,社区出现了严重的涝情,望着齐腰深的水涝,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王晴立即组织社区内的退役军人成立了突击队,为受灾的居民家中堆砌沙包,形成隔水带。对受灾严重的居民进行转移,将涝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涝情未完,汛情又至。王晴主动请缨,到荆堤上进行值守,炎炎烈日当头,一顶草帽,一根木棍就是全身的装备。她认真地在大堤上探查着,全身早已湿透了……

在网格内用微笑去面对每位居民,始终如一地用自己的热心与热情去面对每位居民,让他们能够在家就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对此,她也有自己的规划,网格内的儿童多,她想着发挥社区金色童年基地的作用,多多开展户外活动。老年人缺少交流,她想着开展端午包粽子送亲情,重阳节趣味运动会,让老年朋友们聚在一起开开心心交流交流。疫情过后,工作难找,她想着引进招聘会,为社区居民解决就业问题。

将居民的冷热挂在心头,把居民的忧愁记在本上,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她那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态度正在滋润着网格内的千家万户。


2020年全区优秀网格员

沙市区胜利街道永红社区网格员

——邓庆玲  

有这样一群人,面对居民的不配合,他们微笑回应;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他们耐心解答。他们早出晚归、不知疲倦,他们放弃午休、放弃假期,深入居民家中,为加快综治基础信息平台的录入,进一步丰富居民信息,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起到关键作用;为全力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摸清辖区底数,掌握人口基础情况;为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拆违工作;为了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摸排高中底风险区的来沙返沙人员,并及时上报……

邓庆玲是沙市区胜利街道永红社区的网格员,35岁,中共党员。2012年9月,她来到胜利街道石闸门社区参加网格服务工作,2013年6月由于工作扎实、勤勤恳恳被借调到街道政法办负责网格管理工作。在政法办工作近五年的她,面临社区工作者改革,放弃了留在办公室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社区工作。她清楚的知道,这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大选择,从此刻起,她即将踏上了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社区服务工作岗位。在这里,没有令许多人趋之若鹜的财富和权利;但在这里,她决定用全部热情与青春奉献在这份工作上,融入漫漫人生。

都说拆违是“天下难事”,这话虽显夸张,但也不无道理。违法建筑不仅侵占了发展空间,影响了市容环境,还直接损害了公共利益,带来了安全隐患。我们深知,拆违是一场关乎改善民生的大计的方向,只有拆出发展空间,才能改造出美丽家园。2020年4月,旧城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她的网格内有43处违章搭建需要拆除,前期的摸底工作都是她一人独自摸底排查,争取不漏一处。由于拆违工作是一个政策性很强、标准要求很高的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政策宣传的网格员,必须具备丰富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律知识,才能适应新时期的拆违工作。她认真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水平,在城管部门的相互配合下,成功拆除42处,有一处仍有难度。

一大早,邓庆玲又来到了该户家中做拆违工作,该户的整个厨房都是利用公共区域的夹缝违章搭建而成的,一旦拆除,就意味着没有厨房做饭,卫生间没有热水洗澡。因为以前的一些矛盾纠纷,又是一个肾衰竭的透析病人,家中丈夫及儿子常年不在家,只有一个19岁的小女儿在家照顾其母亲,该户不愿意配合拆除自家厨房,社区城管队员上门多次都无功而返。她见状,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抓住机会向该户详细解说关于违章搭建的相关条例与规定,在她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该户深刻认识到私自搭建违章建筑带来的严重后果。随后她推心置腹地说:“我看您年纪也大了,丈夫、儿子都不在身边,别的不说,有啥事我肯定第一个过来帮忙。”

在拆除的过程中,邓庆玲积极帮助该户收拾厨房,打扫卫生,由于天然气的拆除,卫生间的燃气热水器不能再使用,再加上该户行动不便,她便陪同其小女儿一起到商场选购热水器,购买接线板,该户非常满意,她网格内的拆违工作终于圆满落幕。

“网格化工作要坚定为民服务的理念,主动办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居民的事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赢得民心。”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网格员的她,邓庆玲就是这样做的。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