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动态篇】精准滴灌 金融活水浇开“致富花”
区扶贫办、观音垱镇 | 发布时间:2021-01-05
精准滴灌 金融活水浇开“致富花”
——市委外办、农行荆州分行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近日,每到傍晚,观音垱镇铁剅村的文化广场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场所:忙完一天农活的村民,吃过晚饭后便三五成群地走出家门来到新修建的广场上,或闲庭信步叙叙家常,或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孩子们则在旁边滑滑梯,你追我赶玩着游戏……这样其乐融融的场景,成了铁剅村寒冷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铁剅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385户1465人,农田94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10人。2015年10月,市委外办和农业银行荆州分行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铁剅村,吹响精准扶贫的号角。五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铁剅村实际,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等方式,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村、精准到户”,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2017年该村实现整村出列,2019年底,所有贫困户摘掉“穷帽”,携手行进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

精准施策乡村增颜值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施策。驻村初期,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摸清了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口等基本情况以及主要致贫原因。经过论证和初步审核意见,驻村扶贫工作队制定了“一户一策”扶贫方案,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确保贫困户增收稳定。

“扶贫攻坚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温暖的民心工程。”农业银行荆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汉军告诉记者,为切实改善铁剅村基础设施,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了解村民需求,与村“两委”克服困难,筹措资金,大力实施清洁家园、建设美丽乡村活动,改善铁剅村宜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投资17万元为全村主干道架设路灯147盏;五一劳动节前夕,组织开展全村清洁大扫除,并筹措1.6万元,为12户贫困户粉刷房屋外墙,面积共780平方米;在村2公里主干道安装减速带9条;为沙公高速铁剅村段两边绿化带植树4000余棵。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和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铁剅村“红色阵地”,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原村委会大楼进行改造升级,优化功能。在得知该项目费用存在缺口后,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两次到该村进行专题调研,帮助村“两委”解决了15万元资金缺口问题。改造后的村委会大楼成为集便民服务大厅、村民会堂、谈心室、广播站等为一体的综合大楼,为铁剅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着力改善铁剅村生产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到陈湖泵站和四湖渠道路硬化2个扶贫项目,项目投入约260万元。铁剅村陈湖泵站项目已于2019年竣工验收,泵站建成后,可解决铁剅村5200亩农田排涝问题,农田每年每亩可增收200元至300元,20户贫困户直接受惠。四湖渠道路硬化项目于今年4月完工,道路硬化后彻底解决了铁剅村大型农用机械及车辆无法进出的现状,同时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金融“贷”动拓宽增收路

帮得再多,只是一时,只有自己挣得多,才能管长远。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产业带动,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铁剅村开辟增收渠道。

铁剅村位于沙市区观音垱镇东南,由于离市区较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太理想。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该村耕地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虾稻连作产业,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

为开辟增收渠道,工作队鼓励村民大力开展虾稻连作,并通过提供虾苗、技术培训、示范引导等方式,积极扩大虾稻连作规模。小龙虾销路好,又不影响水稻种植,一亩田有了两份收入,村民们尝到甜头,便纷纷加入进来。从最开始的几百亩,发展到如今4500多亩,虾稻连作已然成为铁剅村的主导产业。

“现在国家政策好,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但脱贫还是要靠自己。”贫困户刘发荣说。6年前,刘发荣的妻子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大女儿也离了婚,留下孩子独自外出打工。刘发荣不仅要承担妻子的治疗费,还要照顾正在上学的孙子,这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刘发荣开始养殖小龙虾,村里还帮他申请了低保,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在帮扶铁剅村的同时,该行还通过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帮助荆州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帮助村民创业,从2018年开始,农业银行荆州分行对乡镇责任包干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评级,并逐步实现了全覆盖,完成有效信贷需求全调查。该行通过积极营销动员辖内对公客户与贫困县建立稳定供货关系,加大对贫困县产品的采购量;通过建设和运营掌银扶贫商城的线上化平台,引导广大零售、对公客户线上采购贫困县产品。

今年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力奋进,补短板、重提升、促攻坚,狠抓“产业扶贫”,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各项制度,巩固提升长效机制,用足绣花功夫,精细化开展帮扶工作,全面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贴心扶贫共圆小康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工作是否到位,贫困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贫困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才能证明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脱贫攻坚需滴水穿石之功,关键要持续推动扶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以“真扶、实扶”的态度,彰显了他们在扶贫路上的真心真情。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4名帮扶干部扎根贫困基层,坚守扶贫一线,与贫困户同吃住同劳作,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积极联系产业项目,心贴心了解村民需求、服务村民。

去年,考虑到白天村民要下地劳作,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以“6611”活动为载体,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分时分组走进村小组召开村民户主屋场会。两周时间里,共吸引200户村民参与。工作队积极向村民宣讲国家扶贫政策,提高他们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和村民交流谈心,听取村民对乡村发展的建议,为下一步工作规划提供决策依据。这种会议形式拉近了干群距离,提升了村民对工作的满意度。

今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机关帮扶干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大排查活动,分批次组织60余名帮扶责任人到村入户排查。为确保排查的真实性、准确性,每批到村入户走访的帮扶干部都实行“先培训,后入户”的工作原则,做到帮扶人政策熟悉、任务明确,贫困户心中有数、真心认可。

践行初心使命,决战脱贫攻坚。农业银行荆州分行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压实脱贫责任,精准帮扶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彰显了国有大行的政治站位和中流砥柱作用。下一步,该行将立足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坚持政策导向,继续为铁剅村经济繁荣发展贡献农行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