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分享篇】​酸甜苦辣扶贫路
区扶贫办 | 发布时间:2020-10-21
酸甜苦辣扶贫路

荆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荆州海事局
驻皇陵村工作队长  梅雄


大家好,我是荆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荆州海事局驻皇陵村工作队长梅雄。我是2016年3月到皇陵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至今已经5个年头,4年半时间。驻村的日子,对于我来说,收获很大,感触也很多。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我在扶贫工作中的三个故事、四点感触和四点体会:

 

故事一:淳朴善良的老人

记得在2017年动态调整前,皇陵村二组有一名叫索春香的贫困户,60多岁,患脑瘤亟待手术治疗,当时是想做但筹钱又很困难。当我们问起她的病情时,她神情恍惚地说刚做过手术,还欠别人2万多元。看她头疼难受的样子,当时我也没有再多问。第二天早上8点我到村委会,惊奇发现她在村委会门口站着,一看见我就说:“梅局长,非常对不起,我昨天说错话了,骗了你们,我还没有做手术呢。昨天你们走后我家老头子怪了我半天,他说工作组的领导,已经够辛苦的了,为我们村里修路修桥,没少操心,全村那么多贫困户,他们不分白天夜晚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目的还不是为了帮我们,你怎么能骗人家,给人家的工作添乱呢?明天一早,你赶快给工作组领导赔不是去。昨晚我一夜都没睡好,今天一大早过来给你们赔个不是。”为了一句不经意的错话,一个身患重病的老人走了近2公里的路程,多么淳朴善良的老人!我被她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为此,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关心她,帮扶她渡过难关。2017年9月份,全区组织开展动态调整,经入户走访,民主评议,我们把她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我们多次上门,反复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在我们耐心的劝说下,老人家于当年11月终于动完手术。象索春香老人一样的重症患者,皇陵村还有几家,每年治疗费用在10万以上。他们常说“如果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不是工作队,我们早就见马克思去了”。

 

故事二:不甘吃低保的脱贫人

我们村脱贫典型冉绍华早年因家里贫穷从重庆来到荆州打工,后在本地定居,从小就没有进过学校的大门,基本不识字,妻子周锦秀患有先天性智障,女儿周冉花还在读小学,全家仅有8.4亩田种植水稻,一年收入不到6000块钱,平时冉绍华主要通过抓鳝鱼和打临工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困难。为了解决他小孩上学经济上的困难,2018年工作队牵线搭桥,联系到社会爱心人士荆楚船务公司董事长范文广,每月资助周冉花500元学费,一直到她大学毕业。女儿上学不用愁了,但是冉绍华却不甘心一直靠吃国家的低保过日子,想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彻底摆脱贫困。在得知他的想法以后,我们主动与他沟通,决定扶持他养殖小龙虾。为解决资金和技术两大难题,驻村工作队将冉绍华的情况和需求发布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结对帮扶干部吴又平局长倡导荆州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网上捐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他筹集到了启动资金八千多元。村两委还多次安排他参加镇、村两级组织的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为他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有了资金与技术支持,冉绍华开始了他的养虾事业。他从9家农户流转稻田31.5亩,又从亲戚朋友借来6万多元,全部投入到养殖小龙虾项目。2018年养虾初见成效,当年养殖小龙虾毛收入达8万多元,纯收入就有5万多元。除了养虾,冉绍华还兼职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450元的工资。2018年12月,冉绍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沙市区脱贫先进典型。他越干越有劲,今年又增加了养鸡项目,在田间地头养鸡600多只。类似于冉绍华这样的贫困户很多,他们都有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但是他们却总是很难将愿望付诸于行动,因为他们缺门路、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缺一个背后给他们撑腰的娘家人。而我们,就是他们眼中的娘家人。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他们提供帮助,搭建舞台,就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动力,摆脱困境,彻底脱贫。

 

故事三:用生命换来的“平安路”

皇陵村由原皇陵村、偃月村、园林场三村合并而成,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断头路比较多,村民出行到丫角和村委会卫生室,都必经318国道。驻村四年多,我耳闻目睹发生在318国道上的交通事故中,我村就有5名村民死于车祸,2名受伤致残。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贫困户刘则云,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30多岁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全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刘则云一个人身上。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5月的一天早晨,骑着电动三轮车到丫角卖龙虾的刘则云不幸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当场死亡。家里的顶梁柱没了,整个家庭仿佛天塌下来了似的一片黑暗。看着孤儿寡母的凄惨一家人,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村民的安全出行问题,不能让悲剧重演。为此我们多方听取村民意见,多次在泥土和杂草中实地规划路线,拟定了对原有的皇陵村通往丫角的中心路实施硬化,兴建狮子剅渠桥西延至村委会主干道的建设方案。该路段长约3.5公里,中间还有一条跨径20多米长的桥需要修建,整个工程预算近300万。如此巨额资金,单靠村两委和驻村单位难解决,该方案也就因资金问题一度被搁置下来。去年张青松书记来村开展贫困村断头路专项整治调研,我们主动把中心路建设方案做了汇报,得到了在场领导的一致认可,很快就被纳入到2019年扶贫建设项目予以实施。目前2.4公里的中心路主体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其余的项目还在申报和建设之中。在这里,我代表皇陵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恳请区委区政府领导继续关注中心路的后续建设,帮助皇陵村村民尽快实现出行丫角和村委会、医务室不上318国道的美好夙愿。这个故事听起来很凄惨,但也让人感到振奋。脱贫攻坚工作虽然难度很大,但是,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有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再困难再棘手的事情都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酸甜苦辣扶贫路。转眼间4年就过去了,在扶贫的道路上,我们有付出、有收获,有感动、有无奈,有汗水、也有泪水,各种人生滋味无处不在。皇陵村有一户贫困户,一家六口,一个老人75岁,女儿女婿均为智障残疾,孙女为精神残疾,孙女婿为聋哑残疾,还有一个4岁上幼儿园的小孙女,六口之家的饮食起居全靠一个75岁的老人支撑,生活艰难可想而知。每次入户,面对这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们,不免为之心酸;扶贫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忙忙碌碌是常态,有家不能回也是常态。当别人能正常享受美好的家庭聚会和夜生活时,我们却不能,只能依靠视频与家人沟通,心中自然有了丝丝苦味;贫困户大多文化程度较低,理解能力有限,特别是有少数贫困户不理解党的扶贫政策,不了解上级的帮扶措施,老是与其他贫困户相比,总认为别人享受的政策多些,自己得到的少些,有时说起话来不中听,言语间颇有辣味。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平心静气,宽容忍耐,尽量宣讲政策、给予解释;4年多的辛苦工作,目前,皇陵村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党群活动中心、通村公路、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果蔬、水产、虾稻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精神状态、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6年的16.4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31万元。每每想到这些、看到这些,我的心中又溢满了浓浓的甜味。

 

回顾我4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我有四点体会:

体会之一:在处理和村两委的关系上要“合心合力”

作为第一书记,进驻皇陵村后,我当时考虑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系,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共同做好扶贫工作。几年来我的感受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一是融入角色要迅速。工作队进驻皇陵村以后,能够迅速转变观念,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到村委会这个集体之中,融入到皇陵村这个环境之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二是协调沟通要及时。工作中难免有一些意见不一致的问题,我们及时通过沟通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密切感情,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使每个人都感到舒心顺心,大家才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是示范作用要做好。我们工作队3名成员,驻村期间能够以身作则,坚持脱产驻村,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在岗留宿制度。工作上也是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应该说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村干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让他们发自内心的佩服;四是村里事务要参与。村里的会议,我们工作队都是全程参与,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规划、乡村振兴试点打造等事关村级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上,我们都能积极帮助出谋划策,把稳方向。

体会之二: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要“真心实意”

村里有一个低保户司开新,夫妻二人均为智障残疾,女儿司霜在读初中,一家三口挤住在不到50平米的破旧平房里,日子过得非常窘迫。为了帮助他走出生活困境,2017年我们主动帮他申报危房改造,同时筹集帮扶资金5000多元,用于购置衣柜、电视机、液化气灶等生活物品。2018年帮助他申报村级护林员公益岗位,每月工资450元。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得知其女儿司霜因家里没有安装宽带,无法正常上网课的情况后,主动联系电信公司,出资1000多元为她安装了网线,确保孩子学习不受影响。今年中考结束,司霜因学习成绩差不想再念书,准备学门手艺外出打工。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给她讲清只有多读书才能改变人生的道理,鼓励她继续读书,另一方面,主动与荆州职业教育学院领导沟通协调,积极为她争取录取名额,完善相关的入学手续。最终司霜被录取到该院幼教专业,圆了贫困学子的上学梦。驻村工作队付出的真心和努力,深深打动了这对贫困夫妇,不善言辞的他们经常悄悄地帮我们把庭院周围的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把自己负责路段的树木修剪得漂漂亮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从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我深深地体会到只要我们真心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能够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体会之三:在事关民生问题上要“解民所忧”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福祉,就是要急民之所急,干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作为公路人,我们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帮助改善驻村通行条件。通过修建“便民路”,解决村民方便出行的问题,通过硬化“产业路”,解决合作社农产品运输问题,通过打造“安全路”,解决村民安全出行的问题;同时还积极争取农网改造、平整土地、路灯安装等建设项目,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主动筹措资金,捐赠办公桌椅、电脑,用于支持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我们所解决的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盼望的问题,也是最能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能够受益的民生问题。

体会之四:在处理个人得失和扶贫关系上要“甘于奉献”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一线扶贫人,我真正体味到战斗者冲锋陷阵的激情和豪迈,也感受到“一家不圆百家圆”职责的神圣。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虽然有时刻担心被蚊虫叮咬和停水断电的困扰,有不能时刻陪伴家人照顾家庭的无奈,有错过小孩高考、亲人去世等一些人生重要时刻的遗憾,但收获的却是驻村基础条件的改善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体会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大考离“交卷”时间越来越近,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作为一线扶贫干部,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要求,不松劲不懈怠,以严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高标准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