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动态篇】“合作社+基地+农户” 何桥村蹚出脱贫攻坚新路子
区扶贫办 | 发布时间:2020-09-11

近日,位于观音垱镇何桥村的德望家庭农场种植基地上,农场负责人何庆望正带领几名工人,在种植基地翻地除草。

“今年上半年主要种的是西瓜,效益还不错,下半年想种点应季蔬菜。”何庆望说道。

据了解,德旺家庭农场流转村集体和贫困户土地共480余亩,用来发展果蔬种植。除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外,该家庭农场还吸纳2名贫困户长期用工,每年可为村民和贫困群众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50余人次。

“我村的主导产业为优质水稻和稻虾连作,目前优质水稻种植规模达4742亩,产值853.56万元;稻虾连作面积约3000亩,产值达542万元,此外,还发展蔬菜318亩、果林20亩、水产养殖415亩、畜牧养殖42头。2019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395.6万元。”何桥村扶贫专干邵纯孚介绍,以合作社为依托,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组织方式,成立了以发展稻虾连作、果蔬种植、优质水稻、畜牧养殖为主业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6个,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

据悉,帮扶单位和工作队努力引导何桥村村民及贫困户实施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家庭农场,或者自己单干,在全村大力推广虾稻共生,双水双绿种植模式,提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单产种植效益,何桥村虾稻共生面积由2018年的不足44户800亩,增加到现在的117户3000亩。

在立足本村资源特点,抓好产业发展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的市场主体作用,适时调整产业品种结构,做大建强几个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形成特色产品的同时,何桥村贫困人口劳动技能进一步得到提升,贫困户劳动积极性也显著提高,收入也得以稳定增加。

今年74岁的贫困户范如松,身体依旧硬朗,2020年发展虾稻连作13.3亩;被村里人称为“多面手”的贫困户刘登林,今年发展虾稻共作12.4亩,水产养殖19亩,种植西甜瓜2.8亩,总收入超过6万元;勤劳朴实的贫困户丁宜富成了小龙虾“养殖专家”,他养殖的20.4亩小龙虾,都是自己育的苗,成品小龙虾个头大,品质好,卖价高。

如今,何桥村的村民忙碌而充实,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贫困生活,到现在“搞生产、忙发展、有保障、乐生活”的好日子,何桥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大家喜在眉梢,乐在心上。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