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时】精心描绘城市发展“工笔画”
荆州日报、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12

小区内停车位整齐划一,地面不再坑坑洼洼,大门口新增智能门禁系统……这是记者8月10日所见的黎园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这里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现在,道路平了,路灯亮了,环境干净了,住在这里,好!”说起改造成果,小区住户们的脸上挂满笑意。

黎园小区焕发新颜,是我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2019至2020年,我区连续两年将该工程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精心绘好城市发展“工笔画”,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惠及民生老旧小区由内到外提颜值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沙市是全国知名的明星城市,轻纺工业发达,在东区,一批工业区及其配套的宿舍区也由此拔地而起。由于沙市改革开放起步较早,城市繁华,因此也修建了不少满足当时需求的商品房。

随着城市发展、岁月更替,曾经的住宅变成了一片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着管道堵塞、线路杂乱、屋顶漏水、门禁损坏、公共设施老旧等问题。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公共环境、设施的日常维护很难维持,难以满足当前经济文化环境下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需求。

百姓的需求就是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在之前的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工程的基础上,我区再次向矛盾丛生、体量庞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发起攻坚。

记者从省住建厅网站获悉,我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37765户,改造户数占全省今年计划的8%;涉及建筑面积约322万平方米,超过了整个宜昌市的312万平方米。

任务重,则责任更大。我区按照“政府主导、住建主抓、街办主体、部门协同、居民参与”的攻坚模式,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34名区“四大家”领导联系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相继召开了老旧小区改造动员会议、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定案会等,下发了《沙市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事项、原则及标准》,把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改造流程等予以明确。

为确保改造工作的针对性,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通过居民征集意见会、宣传栏、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多个信息渠道,开展入户调查和宣传发动。

“改造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区老旧小区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这一次要把这些年急需改的,例如雨污分流、消防安防、房屋本体修复等必改项目,以及停车泊位、绿化设施、便民设施等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可改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实施综合改造。

 


有机更新老牌商圈重新焕发生机

便河广场至江汉路片区,以百货大楼、步行街等为主的购物中心是荆州最早形成的核心商圈,在市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近年来,周边崛起了多个重量级商圈,但北京路商圈在城区商业格局中依然占有相当分量。

女人街、大赛巷、黄家塘……密布在北京中路旁的街巷里,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小区。在坐拥繁华之时,这里的居民也有着许多烦恼:低矮老旧的楼宇,加建改建的违章建筑、喧嚣拥挤的车道……改善商圈环境,不仅是许多人的期望,更考验着政府的能力。

“拿女人街举例,这是荆州一张女性时尚街区的名片,同时也承载了无数老沙市人关于街区的记忆。”女人街某店铺老板玲玲说,可这么多年来,女人街的环境几乎一成不变,人气也越发冷清。

“与大商场相比,女人街显得有些落伍,提供不了优质的购物环境,比如说,顾客来逛这里,想上厕所都因为环境太差要移步旁边的大商场,怎么留得住人?”玲玲说,但是靠着几十年的口碑,女人街要想打赢这场翻身仗并不难,希望能够从交通优化、市容环境、街区提质、业态革新等方面发力,让创业者有个好的创业环境。

记者观察发现,大赛巷、黄家塘、文化坊、梅台巷这些密布在北京中路旁的老街道、老商圈,都迫切需要在城市发展中实现蝶变。

“看着别的地方越来越现代,越来越美观,越来越时尚,我们也希望老商圈的发展能够与时俱进。”江汉社区居民卢志乔说,他希望城市更新能够赋予老牌商圈现代化功能,让其重新焕发生机。

怎样保留城市的容颜?如何留住历史文脉、讲述沙市故事?围绕这些,区老旧小区指挥部委派400余名干部走进社区,现场答疑、收集意见。

“原来,不需要大拆大建,也不是‘洗脸打粉’!”居民们对“有机更新”的认识,逐渐透彻——

留住的是历史风貌,更新的是硬件功能。项目从居民生活需求出发,逐项改造道路、雨污系统、水电气等11类39项内容。

留住的是街坊乡愁,更新的是周边生态。根据不同街道,采用不同改造方法,针对性地设计时尚、美食、精品等特色街区。如女人街拆违之后,会设置专门停车位和人行道,开展道路修缮、雨污分流改造、网线及电线改造等工作,将其打造成更舒适、集购物与休闲为一体的特色街。

好的地段,好的环境,再加上特色商业业态……居民期待更新后的老牌商圈能够成为网红级商业IP,通过优质的现代化购物体验把消费者从网上带到实体商业来,成为众多周边居民和各路网红的必来打卡地。

 


争分夺秒全面改造居民生活环境

“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沙市区的做法非常好,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希望沙市经验能在全省进一步推广,使更多百姓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的红利。”7月24日,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视频会议上,我区作经验介绍。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战疫情、促重振、保民生的重要抓手,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念好“动”“严”“问”三字诀。区委书记刘辉萍、区长黄勇带头走进老旧小区,了解动态、需求、矛盾,指导推进整治工作,传递决心、释放信心。

统计表明,我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片区)共计109个,涉及1991栋、67952户,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目前,55个改造项目已完成意见征集、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财政评审等工作,正在施工招标,预计8月下旬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完工。同时,全区正积极谋划2000以后建成但存在部分功能缺失的小区升级改造工作。

“衡量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的标准不仅是工程验收的文件,更应是居民竖起的大拇指!”区老旧小区指挥部负责人说,相信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能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一环紧扣一环地推、一步一个脚印地推,推动沙市越变越美、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使城市真正成为宜居之城、幸福之家。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