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七五”普法巡礼·岑河篇】紧扣法治主弦 奏响“名镇”乐章
区司法局、岑河镇 | 发布时间:2020-08-03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岑河镇紧扣法治主弦,通过多平台弘扬法治文化、多渠道宣传法律知识、多角度培育法治信仰,不断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依法治镇的进程不断加快,为擦亮“全国针织名镇”名片,建设“四个岑河”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奏响了一曲昂扬雄壮的法治乐章。


聚焦法治阵地牵引,奏响“奏鸣曲”
润物无声,构筑“家门口”镇域法治阵地。岑河镇以“三相广场”为依托建设镇法治文化广场,融合镇域历史文化特色,将法治文化嵌入自然景观中,实现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汇为一体,全方位展示法治理念、法治警句、法治视频,使之成为全镇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阵地。在此基础上,全镇12个村(场、居)借势借力、以点带面,实现一村(场、居)一律师、一法治图书室(角)、一法治宣传阵地,一村一品、各具特色。
寓教于乐,打造“地域化”特色法治阵地。岑河镇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融入岑河地方文化特色,全方位彰显新时代法治理念。在桂花村建乡廉堂、乡廉廊,在东湖村建岑参文化纪念馆,打造面向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特色法治基地。新建禁毒教育基地,通过影像宣传、实物展示、开展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介绍毒品常识、毒品危害、预防方法,已成为全镇中小学生禁毒教育第一课堂,累计接待14批次2000余位参观者。

聚焦重点对象学法,奏响“主题曲”
严学习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岑河镇持续开展党员干部无纸化学法活动,坚持应报尽报、应学尽学,以学法积分为牵引,每周公布学法分数,每月发布积分排名,充分调动“关键少数”学法尊法积极性,全镇无纸化学法考试参与率、满分率均超过95%,为全镇干部群众学法普法树立良好榜样。
广宣传促进在校学生学法知法。岑河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在岑河中小学广泛开展“送法进校园”“成年人保护法宣讲”“城乡规划法进校园”“6·26未成年人禁毒宣传进校园”等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在校学生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汇演、国家禁毒日演讲比赛等活动;打造“大手拉小手”“我是普法宣传员”“我是小小安全员”等一批普法品牌,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得到提高。
建机制促进村居干部学法用法。岑河镇实行“村组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各村“法律明白人”解答不了的法律问题、调处不好的矛盾纠纷,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搭台,问题所涉及部门唱戏,组成“专家问诊团”下村“会诊”,深入田间地头、村部屋场为村居干部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既解决了他们的法律问题,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如马家寨农民工讨薪问题、白渎湖土地权属问题等一批疑难复杂纠纷均通过“会诊”得到有效化解。
抓创建促进企管人员学法懂法。岑河镇建立企业“谁用工谁普法”制度,大力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以镇内纺织企业为主体,起草编纂企业守法经营手册,面向企业广泛宣传发放。定期开展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加大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全镇25家规上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聚焦法治宣传引导,奏响“协奏曲”
着力法治主题宣传。岑河镇广泛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宣传”、“农民工务工法律知识培训”、“交通安全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法律援助助力扶贫”、“法律进家庭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开展大型普法宣传主题活动50多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着力法治典型引路。岑河镇强化先进典型引路,拓宽法治宣传途径,在各村图书室,开辟专柜摆放法律法规书籍;动员镇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七五”普法宣传内容;通过“今日岑河”微信平台,宣传全镇法治文化建设内容;组织开展“身边最美共产党员”廉政事迹报告会,在全镇范围内宣传镇信访办窦德富同志、文化站李发国同志和碧水清流行动队陈大庆同志的廉政事迹,树立法治典型,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