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以雨为令 观音垱镇闻“汛”而动
观音垱镇 | 发布时间:2020-07-07
7月7日10时,长湖水位33.17米,超保证水位0.17米,豉湖渠水位30.59米,超警戒0.39米,天井剅渠水位持续走高,三线作战压力较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观音垱镇迅速行动、积极应对,通过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安全巡查、做好防汛物资调度等举措,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入汛以来,观音垱镇及时组织召开防汛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及时分析研判长湖、豉湖渠、天井剅渠水位、周边汛情及近期雨情,了解各处防洪设施运行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明确长湖库堤各村各处防汛劳力安排情况,对防汛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截止7日上午10时,观音垱镇镇村两级除保留部分人员做好应急值守、日常工作及后勤保障外,其他172名镇村干部全部上堤防汛,现已出动劳力(含抢险)2633人。

强化隐患排查,精准预防预警。防汛开展以来,观音垱镇各村第一时间采取拉网式排查与重点地段重点检查相结合、“白+黑”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内沟渠及河湖、堤防、排涝设备开展检查、巡护,全面掌握汛情,及时解决出险地点问题并重点加强险后盯守。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出安全隐患4处,均已妥善解决。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应急处置机制,各村、各监测点落实24小时监测,做好巡查记录,并定期向镇防汛指挥部上报水位情况、出险抢险情况,确保了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及时、报告及时。
强化物资储备,增强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做好雨衣、雨鞋、铁锹、电筒、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储备,全面做好工作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止目前,镇村两级已储备有防汛木桩3100根,编织袋56400个,铁锹18个,榔头18个,彩布条1600㎡。截止6日,已发放编织袋6000个,移动板房16个,应急救灾帐篷5顶,泡面100箱,纯水100件,挖机已随时待命。
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值班制度。观音垱镇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强化防汛责任追究制度,严禁违反纪律、擅离职守、贻误汛情、工作失职等情况出现。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电话第一时间接听、信息第一时间转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切实加强信息传递,保证通迅畅通,力保汛期无恙。
强化宣传引导,增强防范意识。观音垱镇通过《魅力观音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增强防灾避险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遇险自救能力,确保自身和家人生命安全。同时提醒辖内居民正确面对汛期信息,群防群控,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打赢汛期稳定战。
强化防汛措施,降低受灾程度。观音垱镇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机制,积极开展巡堤查险,及时排查散浸管涌情况,通过加强固堤补漏、清理渍水,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降低受灾程度。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观音垱镇将严防死守,守牢防汛的“大门”,守牢群众居民的“小门”,守牢沟渠湖河的“闸门”,织严织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功度汛。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