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七五”普法巡礼·锣场篇】九美锣场 法治护航
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0-07-01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强考核、抓创新”等有效举措,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治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71日起,将陆续刊发全区各地各部门“七五”普法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敬请关注。

 

九美锣场 法治护航

“七五”普法以来,锣场镇以法治文化为依托、法治活动为载体、法治服务为保障,全力护航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现,成效显著。五年来,培养法律明白人110人;举办集中学法讲座10次;建设法治文化广场1个,法治文化墙4处,法治宣传橱窗15个;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举办法治文艺演出2场;发放宣传册2万余本,宣传折页5万余份;为企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辖区内荆州市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荣获全省“法治建设示范企业”,镇普法分管领导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法治样板广场

全覆盖,构筑“家门口”法治阵地。用法治文化浸润美丽乡村,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全镇8个村和1个社区实现了一村(社区)一律师、一法治图书室(角)、一法治宣传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渗透法治文化,法治橱窗、法治文化墙、滚动普法屏等遍地开花,形成一道流动的普法风景。发挥“村村响”广播宣传手段,为广大村民了解国家法律政策、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提供便捷快速的收听渠道,扩大了法律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汇特色,打造“地域化”法治广场。锣场镇依托花台村生态游园广场,增设宣传栏、文化石、造型牌、普法亭等法治文化景观,建成集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涵盖宪法、婚姻家庭、扫黑除恶、禁毒宣传等,用简洁易懂的文字、生动形象的图片讲述与老百姓日常息息相关的法治常识,让来到广场休闲、娱乐健身的村民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观念,引领村民普法学法新风尚。


丰富法治宣传载体,搭建立体互动平台

“上接天线”,融合媒体传播法治声音。借助“九美锣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平台开展普法教育,把常用法律条文、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融入其中,刷刷微信、看看视频就能学法,让法治宣传的形式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断提高。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群众免费咨询在线专业律师,可以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法律动态,可以申请办理法律援助,可以了解公证业务办理程序等,动动手指,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下接地气”,主题活动落脚法治实践。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各类特色时间节点,以“宪法在我心中”、“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为主题,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接地气的普法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普法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围绕精准扶贫、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法治宣传活动,制定个性化普法清单,精准普法实效明显。


优化法律服务质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疏堵点,为企业解决法律纠纷。结合全镇机关干部包企活动,深入企业摸排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政法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合,主动介入帮助企业调解劳动争议、工伤赔偿、意外死亡等各类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企业解决法律难题。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梳理纠纷排查化解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发展趋势,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提前介入,鼓励企业做好纠纷预防。

强基点,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以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手段、专业的知识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智囊团”,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并将法律服务与普法宣传有机融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组建专班积极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开设专题法律知识讲座,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以点带面,重点筛选了达雅化工和江汉精细化工2家企业,开展法治企业示范点创建活动,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守法的发展灵魂,严格落实安全环保的社会责任,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