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成果篇】三洲村: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收获幸福
区扶贫办 | 发布时间:2020-05-27
从村集体曾经负债35万元到2019年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7万元;全体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880元到超1.2万元;全村发展虾稻连作从不足100亩增加到4800多亩……
这一连串数字巨大变化的背后,是对观音垱镇三洲村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的最好诠释和最大肯定。
三洲村位于沙市区观音垱镇东北部,由原三洲、北洲两村合并而成,与潜江、荆门交汇。三洲村共有村民小组389户1808人,村民小组7个,耕地面积6426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三洲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12月整村脱贫摘帽,现有的32户96人的贫困人口也已经全部脱贫出列。

因地制宜抓产业 多措并举促增收
近年来,三洲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将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精准施策,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注重增强三洲村自身“造血”功能,把产业帮扶作为第一要务,因地制宜开发实实在在的产业帮扶项目。
2015年至2018年,驻村帮扶单位荆州市工商联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市直属商会和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为三洲村发展集体经济出谋划策,支援项目建设达30万元。2019年,荆州市工商联、荆州市胸科医院两家驻村帮扶单位又向三洲村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工作经费4万多元,为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2018年,三洲村将29.6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荆州市腾飞农机专业合作社,扶持合作社做强做大的同时,村集体每年连本带息收入10万元。腾飞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4户贫困户土地44.92亩,吸纳贫困户用工13人,贫困户年增收8.1万元。驻村工作队先后投入12.5万元帮助村实施机耕路改造升级铺碎石项目,受益贫困户32户104人;投入13.5万元建成虾稻连作生产线项目,受益贫困户45户126人;投入10.3万元建成窑台河、夏家垸泵站出水口硬化项目,受益贫困户98户367人;投入23万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大改善了全体村民卫生环境......
“这几年的精准扶贫工作,给贫困户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通过合作社,优先雇用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不少村民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发展稻虾连作,产业扶贫颇有成效;部分村民入股合作社,每年都有稳定的收益分红;还有帮助贫困户流转土地、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申报产业奖补等,这些带动方式持续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问题。”三洲村第一书记曾誉红如是说。

宣传动员讲政策 树立典型促脱贫
“我们不做面子工程,精准扶贫就是要贴近民生,切实解决农村实际问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帮助三洲村及其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使得贫困户参与各项扶贫工作的热情不断升温,曾誉红坦言:“有些贫困户曾经是等要靠,现在变化很大,干活勤劳且认真,村民们只要听到扶贫组安排工作,大家都热忱积极响应。”
据了解,三洲村以“6611”活动为抓手,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贫困户会、广播会、培训会等宣传扶贫政策,讲好扶贫故事,村民满意度大幅提升。三洲村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教育活动,驻村工作队建立每月走访贫困户制度,督促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同时,开展脱贫光荣户评选表彰,设置勤俭奖、奋进奖、创业奖、自强奖四个奖项,有针对性地鼓励贫困老年人要勤俭节约,不要打牌赌博;鼓励年轻人要努力奋进,不要好逸恶劳;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勤劳创业,不要坐吃山空;鼓励身有残疾的贫困户要自强不息,不要自怨自艾,最终5户贫困户获奖。
通过典型引路,激励贫困户树立脱贫靠自己的思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做到不等、不靠、不要。教育活动效果明显,贫困户朱昌贵以前是麻将馆常客,现在积极投入村保洁公益岗位,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干部群众看在眼里,都夸其变化大!贫困户张成良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从一名“懒汉”蜕变成脱贫模范户,去年收入达5万元,比2015年翻了5倍。贫困户盛远明的两个儿子身体都不好,家中因缺少劳动力而致贫,驻村工作队计划帮助盛远明申请特困党员补助,但是被他婉言谢绝,盛远明要求将困难补助给那些更加困难的人;贫困户陈涛涛自幼双目失明,但他身残志坚,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聪明的头脑,学到了一份过硬的盲人按摩手艺,陈涛涛自食其力,顺利脱贫......

深情帮扶生厚谊 久久为功促转变
“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改变的不仅是农村面貌,更重要的是人心。”曾誉红感触颇深,“村民们切实感觉到有人管了,有人帮了,对党和政府的凝聚力更强了。”
据曾誉红介绍,在今年的疫情期间,荆州市工商联和荆州市胸科医院两家帮扶单位时刻牵挂着三洲村,荆州市工商联为村民送去12500只口罩,数万元的防护物品以及水果、蔬菜、中药饮品、行李包等物资,市胸科医院送去7000只口罩和消杀物品。帮扶干部保持与贫困户电话或微信联系,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疫情解封后,帮扶干部及时走访,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务工岗位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已就业102人,发展产业9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9%。疫情封城初期,市胸科医院食堂蔬菜告急,村民们自愿捐出5吨多蔬菜,慰问医护人员和病患,充分体现了结对帮扶的深厚情谊。
通过全方位推进的立体式扶贫,之前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美丽新农村村。这些年三洲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也走上了蝶变之路。
近年来,三洲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下决心改变环境卫生落后面貌,将美丽三洲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启动环境整治工程,将三洲村三组、四组作为环境整治试点,拆除房前厕所和乱搭乱建,种景观树,在屋后种植果树,以点带面,逐步铺开;驻村工作队与观音垱镇镇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筹措专款12万元在全村主干道上安装100盏路灯,结束了三洲村主干道没有路灯的历史,村民个个拍手称快;对一组至三组的通组道路进行硬化,大大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对主干道两边违规种植的油菜统一铲除,方便车辆通行;做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道路整治、村组绿化工作;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召开屋场会,发动党员做美丽三洲建设的表率,带领群众一道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三洲村设置7个保洁公益性岗位,由贫困户负责道路清扫、垃圾清运、苗木维护等工作,划分段落,明确责任,接受村两委检查和考核。成立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做三洲村环境卫生的宣传员和守护者。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集中对贫困户上门粉刷房屋,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达到干净整洁目标。
怀着对农村最质朴的情怀,三洲村第一书记曾誉红表示:“我们的扶贫工作力求做到群众满意,帮扶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满意。”让在科学规划和具体措施中看到脱贫致富希望,让三洲村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收获满满幸福。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