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动态篇】锣场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锣场镇 | 发布时间:2020-05-21

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来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一个个美丽乡村呼之欲出,锣场村的草莓园、白水村的稻虾田、玉壶村的新农村生活小区,处处显露出生机……锣场镇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了全镇每一个村,吹进了全镇每一个贫困群众的心里,振奋人心。


聚焦合力拔穷根

“落实了吗?到位了吗?见成效了吗?群众满意了吗?”锣场镇坚持把脱贫攻坚“四问”作为工作标尺,始终贯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该镇党委、政府把扶贫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五联三业”脱贫致富道路,找穷因、治穷根、扶穷志,将脱贫帮扶工作落实、落准、落细。驻村帮扶单位带领全体帮扶干部采取“三个一对一”工作方法,即:结对帮扶一对一,帮扶干部实行一人帮一户责任制,确保帮扶对象实现脱贫;方案制定一对一,因户施策为每个贫困户“量体裁衣”,制定落实脱贫方案;工作督导一对一,帮扶干部互检,充分发挥出携手同行助脱贫的精神,保障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同时锣场镇还号召党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举办了“贫困儿童爱心课堂”、“金秋助学捐赠”等活动;协调区委组织部、区检察院、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了“科技下乡”、“送法下乡”、“扶贫联谊晚会”、“种养殖技术培训”、等帮扶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对脱贫政策的参与度和支持度。截止目前,全镇已脱贫384户1227人,未脱贫1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3 %。


产业扶贫谋富路

锣场镇坚持“产业为根、基础在村、核心在人”的理念,采用“支部+公司+村民”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锣场特色的产业致富路。

坚持造血强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锣场镇紧紧围绕“一镇一企,一村一业”的工作目标,投资150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406万)组建锣场欣锣扶贫产业园,以土地出租或开发厂房租赁方式获得稳定收益,每年按不低于7%的年利率用于贫困户分红,预计2020年能为贫困户人均分红约2150元;鼓励渔湖村、玉壶村利用园区闲置土地,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形式引进公司项目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荆州市长湖富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渔湖保洁公司、荆州市玉壶环境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相继成立,为锣场镇闲置劳动力及周边村民解决就业人员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人,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人均年收入增加7000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依托龙头企业,以企帮村互利共赢。锣场镇党委政府立足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资源优势,广泛动员园区企业加入到扶贫攻坚的大军中来。2019年6月举行了“村企联建、助力脱贫攻坚”集中签约仪式,11家非公企业主动对接,与全镇8个村签订“村企联建”协议书,实现结对全覆盖。企业累计投入资金7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帮助解决了全镇约60位贫困对象的就业问题。


感恩扶贫人人夸

“如今我们一家搬进了楼房,村里为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儿子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锣场镇渔湖村的贫困户温小石对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付出与帮助感激不尽。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锣场镇挖掘身边脱贫致富好故事,倾听扶贫路上好声音,开展扶贫感恩活动月。自强自立贫困户刘艳成,最美第一书记胡萍的事迹先后在省市媒体上被报道,《检察官妈妈,谢谢您!》《沙市区锣场镇贫困户分红实现全覆盖》《防疫扶贫齐步走 就业增收两不误》《指导春耕+安排就业 精准脱贫奏响“协奏曲”》等文章先后登上荆楚扶贫网、荆州日报等媒体,在全社会树立了强大的正能量典型。同时锣场镇还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贫困户代表组成宣讲队伍,每月定期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身边脱贫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贫困群众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和决心。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