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脱贫攻坚进行时】​“菇”舞人心!鸡枞菌项目开启脱贫增收路
区扶贫办 | 发布时间:2020-04-16

“今天可以采摘800斤鸡枞菌,全部通过物流销售到广州!目前销售渠道畅通,鸡枞菌生长态势良好,经济效益很不错!”4月14日,岑河镇沙口村支书兼鸡枞菌基地的负责人范后平高兴地说道。



去年沙口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多次深入实地考察山东远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鸡枞菌项目,探索与山东远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统一购销”一体化的模式在做足前期的民主评议、申报和立项等准备工作后,争取到区级扶贫资金107万元,建设完成项目基地的灌溉设施、生产道路和冷库,购买50千瓦的变压器一台,引进鸡枞菌种10万棒,建5总面积达2250平方米的钢构恒温大棚。该村鸡枞菌项目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入,为沙口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增加40万元收入。

 


沙口村第一书记曾浩介绍:“沙口村的鸡枞菌在种植技术、采摘包装、销售运输等各环节都有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因而能保证鸡枞菌的品质和销路!我们把鸡枞菌恒温大棚棚内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时,每6个小时就可以产一批新鲜的香菇,在采菇削菇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而,工作队就优先安排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和本村的贫困群众就近到基地务工,负责摘菇和削菇。本村村民和贫困群众足不出村,每天每人可以增加8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据了解,鸡枞菌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钙、磷等物质,为菌中之冠,是世界四大名菌之一,其表皮外部呈现黑灰色,号称土地里的“黑黄金”。鸡枞菌属高温型品种,每天可以采摘两次,每季采摘期在4个月左右,每亩产量可达上万斤。疫情期间沙口村鸡枞菌批发均价达20元每斤,新鲜采摘的鸡枞菌供不应求。

目前,沙口村鸡枞菌扶贫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40余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