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文化宫路社区临时党支部:散居型小区疫情防控 这支队伍“招真灵
中山街道 | 发布时间:2020-02-20

散居型小区,多位于老旧城区,由于设施简陋、管理薄弱、人流复杂,一直是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打好中心城区散居型小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我们一起来看看文化宫路社区这支党员队伍,是如何打通毛细血管,让各级防控指令直达神经末梢的。

“晓俊,你赶紧看一下今天的疫情地图,周边红点又增加了,我们要引起高度警惕,除了每日定时对片区外来人员的电话排查和居民微信群的常态化询问外,可以把我的手机号公布为居民防疫举报电话,推动门前屋后、上下左右相互监督,打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片区负责人黄宏启说。

散居型小区防控,底数必须清晰。从刚开始负责文化宫路物资局宿舍一个区域50户,到扩展为物资局宿舍及文化宫宿舍两个区域198户,再到新增工会宿舍35户。不论工作再忙、压力再大,黄宏启都会在第一时间主动找社区网格员收集前期入户排查信息,并安排党员对“空置户”进行再入户。“这项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每次新增任务后对新区域组织的再核查,都会有收获,经摸排,我们先后新增统计6户、11人,其中外地来沙1人”。黄宏启说,再入户就是“杀回马枪”,为建立更加翔实的防控台账、作出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再入户,整个片区防控底数跃然呈现:3个区域、8个楼栋、20个单元、233户居民,其中现住居民140户、389人,外地来沙人员29人......

散居型小区防控,口子必须收紧。3个分散区域,5个出入口,只有1顶帐篷、1个值班点,如何做到既有效管控、又不搞一封了之?为此,片区实施了关、改、转“三步曲”。关闭多余出口,文化宫宿舍西边小门和工会宿舍东出口实行了硬封闭;改变出口方向,通过设置隔挡板、警戒线,调整值守点位置,将3个区域中相距不远的文化宫宿舍东出口、物资局宿舍出口引导至值守点,做到疏堵结合;转换值守模式,鉴于工会宿舍与主值守点相距较远,实有住户不多的实际,且区域内仅1名党员,经与社区沟通并向上报备后,明确该区域封闭后,第一时间张贴“两类人员”出行提示、所需证件,公布楼栋负责人联系电话、职责、住所及监督电话,实行早晚重点时段定点值守和其他时段居家值守模式,切实保障区域居民生活需求和“两类人员”出行需求。

散居型小区防控,责任必须压实。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值守点上,靠党旗、党的声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片区确定后,该片区第一时间经文化宫社区党支部向中山街办提交了组建物资局宿舍及文化宫宿舍临时党支部申请,第一时间完善党员群组,每日定期整理发送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和指示精神,并要求楼栋包保负责人向所建居民服务群转发学习、答疑解惑。建立包保责任制,将片区20个单元按照实有住户数,划分为10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明确1名包保负责人,全面负责区域内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定期排查、物资需求统计及“无接触式”分发等工作。

散居型小区防控,保障必须充足。在得知巡察干部被明确为老旧小区防疫负责人,硬件设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市委巡察办主任周国炎第一时间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当即决定以单位名义对口支援值守点所需物资。仅半天时间,值守点红外额温枪、办公电脑、打印机、取暖器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片区其他党员立即响应,电缆电线、桌椅板凳、医用口罩、开水瓶、84酒精等及时到位。值守点帐篷有了、灯亮了、防疫弹药充足了,信心和希望在片区党员和居民中传播开了。

散居型小区防控,纪律必须严明。岗位即战位、一线似火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下沉社区、领受任务那一刻起,及时请示报告、做好有效沟通,有力保障了上级各项防疫指令的有效落实。从担任第一个区域负责人起,就制定了值守人员“四必须”“三不得”“两宣讲”岗位职责;从组建第一个居民服务群开始,就要求包保负责人做到“四个讲明”,消除群众疑虑、杜绝形式主义;从开展第一次物资采购开始,就建立了多方比价、渠道储备、需求引导和监督员机制,确保供应稳定、账实相符、不留隐患。

截止目前,整个片区暂未发现疑似病例。“有他们守护,我们就放心了!”疫情虽然可怕,但社区居民坚信,有这样的队伍,疫情防控战决战胜指日可待!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