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抗疫一线 他们的身影格外美丽】文化宫社区徐常娟:倾心阻疫情 无言自成蹊
中山街道 | 发布时间:2020-02-19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先锋哨、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区负责人不顾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组织卫生消毒、筛查居民近况、负责转运患者、强化封闭管理、做通群众工作......每天的事务千头万绪。为迅速应对形势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文化宫社区以“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为标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以严密部署构筑坚强堡垒

作为中山街道面积最大、物业小区最多、居住人员最多、结构最为复杂的社区,文化宫社区共有居民4788户、10626人,辖区道路四通八达,这无疑增加了管理的难度。来往人员如何登记,能否及时跟踪?出现感染者如何及时安抚居民?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社区书记徐常娟面对量大面广且十分繁琐的防疫工作,仅仅依靠社区9名网格员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此情况下,徐常娟迅速组建起以党员为主体的防疫志愿者服务队伍,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严格按照沙市区和街道新型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将辖区248名党员干部划分25个片区,采取分片包保的方式,将社区每个门栋的宣传告知、信息登记、物资采购工作落实到每名在职党员,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以常态摸排守护一方平安

此次疫情爆发后,徐常娟要求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将自己的私人手机号公布,24小时全天候接听居民求助热线。“每天我至少要接打80多个电话,私人电话已经变成了热线电话。”徐常娟说。消除居民心理恐惧,解决居民生活需求是她每天工作的必须项。她白天用两个手机轮换充电确保工作不掉线,回家还要抱着手机“云办公”,常常忙到半夜才能睡下。


2月15日下午,她亲自将一名密切接触者送往集中隔离点后返回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已经是她转运的第22名居民。每当有人问起她怕不怕被感染时,徐常娟总是坦诚地说:“身处一线,包括我在内,没有哪一个工作人员不害怕感染病毒,但是作为社区书记,我必须冲锋在前。”在每次转运前,她都会安抚居民情绪,充当居民的“心理疏导者”。截至目前,文化宫社区已无“四类人员”在社区居住,当前,社区正在通过实行小区通道封闭管理、安排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值、组建微信群无接触配送等方式,为居民免费提供医疗生活用品上门服务,推进天海小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以暖心服务保障居民生活

在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徐常娟注重将弱势群众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关爱相结合,以居民楼栋为单位,充分整合网格员、辖区志愿者、报到在职党员力量,因地制宜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并为他们定时配送生活必需品,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心理调适和帮办代办工作。


独居在电子研究所宿舍的王奶奶是一名特困党员,考虑到她年老体弱无人照料,徐常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多次采购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送到她的家中,每天抽时间电话联系王奶奶,及时关注她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凡如徐常娟的众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在疫情关口,以英雄胆色和为民本色勇往直前,凝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他们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