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建功立业新时代】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引领建功立业新时代
区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0-01-19

2018年,中央和省委、市委组织部及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激励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进一步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沙市区委组织部于2019年9月启动了优秀知识分子宣讲活动,通过挖掘先进事迹、树立身边榜样等形式,唱响了爱国奋斗的主旋律,引领全区广大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爱岗奉献、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不断汇聚推动沙市发展的强大活力和正能量。

突出政治引领,高起点谋划宣讲活动

注重政治引领。沙市区委组织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定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将宣讲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唱响爱国奋斗时代主旋律。

认真谋划部署。区委组织部对宣讲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确定了以典型事迹、人才故事、楷模精神、时代新风为主要内容,以真实性、典型性、教育性、故事性为主要原则的宣讲工作思路。同时,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长为队长,各区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宣讲日程安排,明确了责任分工,形成了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和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注重典型示范,深入挖掘爱国奋斗事迹

积极深入挖掘。科教文卫系统是知识分子的聚集之地,是培养知识分子的主阵地,开展好宣讲活动对于增强包括教师、医生在内的广大知识分子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同感,不断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热情具有深远意义。在沙市区委组织部号召下,教育局、科技局、文旅局等11家区直部门积极响应,主动发现、发掘,组织收集、整理、遴选出本行业、本系统优秀典型,通过发掘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做到了把爱国奋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

严格精挑细选。区委组织部人才室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等单位对被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并对个人事迹材料严格把关,确保优中选优。这些优秀典型既有三尺讲台上的名师,也有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返乡创业者;既有勇于创新创造的企业家,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还有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等各行各业优秀知识分子。

抓实宣讲培训,不断夯实宣讲工作基础

为把先进事迹讲深、讲透、讲精彩,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完善宣讲文稿。区委组织部人才室认真分析宣讲主题,在个人先进事迹材料基础上,与宣讲员进行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其基本情况和主要经历,从中找到关键点、闪光点,以此充实宣讲素材,不断完善宣讲文稿,确保宣讲活动达到“一滴水见太阳,一件事见精神”的效果。二是全力抓好宣讲实训。邀请荆州市广播电视台荆州之声围绕“如何做好先进事迹宣讲”这一主题,连续开展了5次宣讲培训会,采取示范宣讲、座谈交流、现场演练等形式,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对宣讲员如何着装、如何保持良好的宣讲状态、如何做好宣讲前准备等方面进行了实战训练,为后期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分类推进,积极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

沙市区委组织部充分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对象,分类制定宣讲活动安排,不断增强宣讲内容与受众对象需求的契合度。在沙市区委党校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宣讲报告会上,由于受众面广,选取了3名老师、1名基层文化工作者、1名医生的事迹进行了宣讲;在沙市区卫健系统宣讲报告会上,将医务工作者用心呵护病人健康、无私传播健康知识的从医事迹作为主线,引起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深深共鸣;在沙市区教育系统宣讲报告会上,5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优秀代表,为大家讲述了5名优秀教师扎根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为200余名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3次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0余人次,做到了既充分体现共性,又适当突出个性,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群众的需要,营造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良好氛围。

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报告、一位位鲜活的人物,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无不闪耀着爱国奋斗的光芒。下一步,沙市区委组织部将探索实施常态化宣讲活动制度,推动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走进企业、街道社区,组织引导知识分子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使宣讲活动切实成为促进实际工作、推进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