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基层动态
【建功立业新时代·人物篇】初心不改育桃李 砥砺前行不老松——记沙市一中特级教师许菁
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0-01-15

许菁,沙市一中特级教师,荆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追溯许菁老师从教的经历,还要从她高三时的那场家庭变故说起。那年冬天,许老师年仅39岁的母亲因煤气中毒不幸离世。作为家里的老大,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为了弟弟妹妹的教育前途,年仅17岁的她决定辍学去找工作。她的班主任曹国贵老师为了留住品学兼优的学生,及时伸出了援手,向学校申请给予她每月30元的支助。在曹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她顺利完成了高三学业。填报高考志愿时,许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当她从师范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做一个像曹老师那样认真负责、爱生如子的好老师。

刚从事初中英语教学时,许老师就产生了深深的困惑:如何解决教与学容易脱节的问题?英语教学的障碍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她苦苦地思索着。她认为英语教学的难点就在于情境创设,就像我们学中文,很多东西自然而然就明白,正是因为有适合的语境。英语学习不是一样吗?许老师在自己课堂上创设了生活化的情境,将游戏、对话、表演、猜迷、即兴演说等等不同的形式引入课堂,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牙牙学语”,攻克英语学习的入门关。大多数学生都因为爱许老师的课堂而爱上了英语这门学科,每年高考出分、大学四六级考试时,许老师都能接到从四面八方打来的报喜电话,感谢许老师为他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许老师是一个有温度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许老师花了大量精力在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上。她既是严师,又是慈母。既重视学生的学业,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她班上一个叫刘丽丽的学生,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学结怨,准备带刀子到学校寻仇。接到孩子母亲电话后,许老师让家长稳住孩子,自己迅速打的赶到学生家里。在她的耐心劝导下,刘丽丽才冷静了下来。随后许老师及时把矛盾双方家长和孩子喊到一起,经过几轮沟通与开导,孩子们解开了心结,和好如初。经过这件事后,刘丽丽也从一个对自己丧失信心,不求上进的孩子变成了一个阳光开朗、刻苦努力的优秀学生,最终以640分的高分考入荆州中学。现在刘丽丽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一直和许老师保持着联系,建立了深厚的忘年友谊。

许老师被评为特级教师之后,同事们亲热地叫她“许特”;但其实这个称呼早在评特之前就有,那个“特”是大家对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办法的概括。许老师身体不好,胃溃疡、结肠炎、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长期折磨着她,她从未因此影响工作,可一到寒暑假你常可以在医院找到她的身影。在国外读大学的儿子很想让妈妈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但许老师却以请假会耽误工作为由狠心拒绝了:“对不起,儿子,希望能得到你的理解。”去年,许老师到了退休年龄,校外机构要高薪聘请她,学校因为工作需要也极力挽留她,许老师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了下来!

留下来,因为这里有她挚爱的事业和学生;留下来,因为这里有一份薪火传承的使命和责任。

“德不孤,必有邻”,作为荆州市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许老师以传授给年轻教师美好的德行和精湛的技艺为己任。她经常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送课下乡。作为华中师范大学和长江大学的客座教授,她经常不计报酬不知疲倦地带着自己的团队为师范大学学生们上讲座。在许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工作室的不少年轻教师成长迅速。名师工作室的得力干将刘芳老师,已经成长为湖北省优秀英语教师。欧阳兰,成为荆州市明星教师,沙市区优秀班主任。在这群年轻人的心目中,许老师是特级,是榜样,更是良师益友。

许老师三十五年如一日耕耘于三尺讲台,成绩斐然,荣誉满身: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荆州市第五批拔尖人才......这冰山一角的荣誉在许老师眼里也只是代表过去。现在的她壮志不减当年,仍满怀激情在漫漫教学之路上砥砺前行。


打印|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