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召开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分享到:

2月2日,沙市区召开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区委书记黄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秦军、郭熙胜、刘俊平、李程云、黄海军、余松柏、罗华伟、王俊、雷卫、李浩、代晓娟出席会议。

荆州市二级巡视员贺广标到会指导。

会上,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依次进行了专项述职。区委书记黄勇逐一进行了点评。

贺广标从突出政治领航,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突出强基固本,党建基础更加牢固、突出重点工作,党建品牌更加亮眼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区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同时指出了我区党建工作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并对我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要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要抓实抓牢党建主责主业。各级党委(党组)要从严落实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工)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完善目标任务责任“三个清单”闭环管理。要高效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要坚持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要统筹抓好机关、公立医院、中小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黄勇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强对各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沙市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沙市政治生态的重要底色,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用好用活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党员,不断筑牢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确保党的大政方针传达到基层、落实在基层。

要坚持务实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全域创优整体提升。要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要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要统筹推进其他各领域党建工作。要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行动。要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效。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要注重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壮大党的力量。要深度挖掘经验培育先进典型。要立足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领域一特点”的原则,着眼于基层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支部建设、两新党建等重点,加大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力度。要推进城乡基层党建示范街道(乡镇)、示范社区(村)建设,开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建共建项目比晒评,加快形成“一街道(乡镇)一品牌、一社区(村)一特色”党建品牌矩阵,整体提升的党建工作格局。

要坚持团结奋斗,汇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责”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字固本,树牢“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理念,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拧紧责任链条。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建立基层党建 “三张清单”。要强化跟踪督查。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工作机制,落实“月调度、季报告、半年督查、年终述评考”工作机制。要弘扬务实作风。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问题有没有真正解决、情况有没有明显改观、工作有没有实质性提升、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常态长效机制是不是形成,作为评价检验工作好坏的基本标尺,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会议还对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区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各垂管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部分区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中的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